晴時多雲

今年最強地震引發耐震安全關心度 台中高雄鋼構豪宅居住安啦

2022/03/23 14:45文/記者林耀文

位於美術館第一排的「由鉅大恆」為台中首座獲得SC構造住宅耐震標章之建案。(圖:業者提供)

今日凌晨東部近海發生規模6.6地震,為今年以來最強震,尤其大樓住戶搖晃感受更為強烈,而全台摩天大樓密度最高的台中七期如預售案「由鉅惟上」、成屋案「寶璽天睿」、「大陸宝格」,紛紛採用SS鋼構建築搭配特殊制震工法,西區也有「由鉅大恆」及「富邦天空樹」採用,北高雄農十六特區近期也有「雄崗信義美術館」、「京城King Park」與美術館特區「御皇苑」等鋼骨豪宅大樓案推出,讓這些個案,儼然成為業界針對「住宅結構安全」爭相借鑒學習的指標。

北高雄農十六特區近期也有「雄崗信義美術館」鋼骨豪宅大樓案推出,強調全棟採用中鋼構SRC耐震結構設計。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數據統計,全台平均屋齡達31年,共有近900萬的住宅,其中有50.1%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顯見各地仍有許多住宅並不受921震後政府修訂的相關建築法規所約束,也是換屋需求居高不墜的主因之一。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頂級客層對於住宅安全相當重視,尤其超高層的豪宅產品因樓高關係更易受地震影響,部分一線品牌建商不惜成本也會選用較好的結構並搭配新式工法,以規劃出遠超法規的耐震係數,但近期在國際局勢動盪及通膨影響下,全球鋼價齊漲,歐洲鋼價更創下歷史新高,未來大量使用到高規格鋼材的SS結構建築恐將愈趨珍稀,價格及品質間的平衡也是建商將面臨的重要課題。

其中,被視為台中當代美學建築先驅的由鉅建設,已連續兩案皆採用SS鋼構建築,主打「ComfortLuxe奢適宅」新美學生活體驗的「由鉅惟上」全棟住宅結構採用SS鋼構帷幕建築,即使是中部最精華的七期新市政中心,也僅有7%的住宅採用。

此外,該案鋼材皆選用中鋼SM570高強度鋼板,採用C.F.T.工法,於鋼柱內灌入10000psi高強度混擬土,加上斜撐(brace)系統及高韌性鋼骨柱樑接頭系統,結構安全上遠超市場規劃,且全棟採用中空複層LOW-E膠合玻璃抗寒阻熱,符合高性能住宅「冬暖夏涼、安全舒適」的極致標準。

皇苑建設在北高雄美術館園區美術館站旁,規劃的「御皇苑」超高層鋼骨豪宅大樓案,高樓層已出現6字頭成交價。(圖:業者提供)

高雄豪宅推手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指出,頂級客層對居住安全相當重視,除了建築耐震安全性能升等,採用鋼骨耐震結構設計,同時也必須滿足住家隔局、建材選用、賞景面的發揮與社區整體質感的營造,甚至周圍的環境景觀品質也須考量,在居住安全的前提下,創造價值更利於獲得頂級客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