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老上路將滿5年 成交價最高每坪200萬

2022/04/25 10:08文/記者徐義平

全國與六都危老申請與核准件數統計(資料來源:營建署都市更新入口網站 圖、製表:記者徐義平)

老屋重建藏金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條例」上路將屆五年,全國二十二縣市均有申請案,呈現遍地開花情形,截至三月底為止,全國累積受理件數達二六○六件、核准件數有二一一三件,目前僅嘉義縣尚未有核准件數,其餘二十一縣市至少一件起跳,以台北市最多,高達六五七件,甚至已有不少危老案已開賣,部分危老案成交單價,直接站上每坪兩百萬元。

全國核准2113件 北市657件最多

危老案分布主要集中在雙北市、台中市三都,三都申請案合計有一七九三件、占全國比重近六十九%,至於三都核准案共有一四二○件、占比逾六十七%,其中又以台北市最多,申請案、核准案都占全國比重逾三成,但已核准危老案平均基地面積不足兩百坪、約為一七九.五四坪,桃園市、台南市核准案基地平均面積也不到兩百坪。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直接點出,目前受到缺工、缺料,又碰上升息等種種因素衝擊,基地不足兩百坪的危老案,不是工期遞延,就是建商無利潤可回收而可能陷入停擺。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土地開發已近飽和,建商若不跨進危老重建就沒飯吃,因此,北市危老推案量速度已趕上都更。雖然六都以外縣市申請量有限,但隨著土地價格不斷上漲,地主坐地起價,會使建商逐漸評估轉向老屋重建市場,產權單一的老透天厝會成為業者眼中的珍寵。

而當初危老重建主要是補足都更法規不足所新創的法規,反而在疫情期間,成為老飯店救贖途徑,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包括馥敦飯店南京館、六福客棧、西華飯店、國賓飯店、神旺飯店、華國大飯店等紛紛投入危老改建,更成為北市新建案的主要供給。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條例給予高額容積獎勵,雖然時程獎勵逐步落日,但透過面積規模獎勵變相補足,有一定規模的基地還是可將四十%的獎勵上限拿好拿滿,最受惠的區域還是急需大規模改建的台北市,包括飯店、透天厝、電影院甚至寺廟都有申請核准案例,部分精華路段的改建案房價更具有想像空間,不過因為部分參與案都是沒有整合困難的飯店、商辦,因此市場也出現一些檢討的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