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隱憂!買賣移轉創11年同期新高 專家:Q2量能恐放緩

2022/04/26 14:35文/記者朱語蕎

今年第1季買賣移轉創11年同期新高,但現階段內憂外患多,第2季量能恐放緩。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移轉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8.5萬棟,創下2011年後的同期新高,雖然連續兩季的移轉棟數年增率都維持5%,但增漲力道已經不如2020Q32021Q2當時年增16%~33%的強勁表現,加上外在戰爭、疫情、升息與高房價等因素衝擊,今年第2季要維持移轉棟數年增表現,將有許多挑戰。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兩季移轉棟數年增幅度放緩,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同期的基期已高,另一方面也反映景氣循環已達高峰期,交易量成長趨緩,尤其今年第2季外在有許多干擾,移轉要維持年度量增,挑戰度較高。

今年第1季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8.5萬棟,較去年的8.1萬棟增加約5%,連續兩季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都達5%,不過2020Q32021Q2景氣暢旺階段,移轉的年增幅度都超過16%2021第二季最高還曾達到年增33%的增長率,主要是當時景氣正好,同時也是因前一個年度疫情衝擊基期較低,不過就在移轉棟數基期已高的狀況下,最近兩季的年增率都剩下5%,從年增率的表現來看,持續擴增的交易量似乎已經有放緩的跡象。

曾敬德指出,從長期的移轉棟數可以看出景氣的軌跡,目前景氣已達這波的高峰期,即使外在仍有通膨、造價上揚等因素,但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經反映在房價上,短期間移轉棟數不易再出現大幅度的擴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