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讓中古屋越買越大 交易坪數兩年增1.5坪

2022/05/09 11:01文/記者朱語蕎

疫情讓居家空間需求增加,全台中古大樓購屋坪數有越買越大的趨勢。(台灣房屋提供)

近年房價高漲,讓低總價的小宅成新成屋主流,不過2020年開始進入疫情時代後,民眾對居家生活空間更加重視,台灣房屋集團統計金融聯徵中心新增房貸資料發現,以大樓產品為例,中古大樓2021年平均購屋面積為45.1坪,比2019年疫情前的43.6坪,增加了1.5坪,凸顯疫後購屋習慣的微變化。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受總價預算限制,現在新成屋越蓋越小,不過全台進入疫情時代邁入第3年,居家隔離普遍,在家上班、宅生活已成趨勢,重視居家空間的購屋者「捨新求舊」,用較低單價換取較大的居住空間,因此全台中古大樓近兩年平均交易面積增加1.5坪,雖還不到多1房格局,但已能獲得更大一點的休閒陽台、輕隔間書房或多功能娛樂空間等。

觀察六都各縣市,疫情前後中古大樓平均購屋面積全都增加,其中桃園平均增加1.8坪居六都之冠,台中、台南、高雄皆增加1.5坪,新北則是1.2坪,而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也增加了0.9坪。

張旭嵐說,房價是影響購屋坪數的主因,有別於新屋價高,中古屋相對好入手,也讓民眾有能力買大,而北部房價高於中南部,坪數增加幅度相對受限。

六都之中,桃園平均購屋增加面積超人一等,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協理江怡慧認為,桃園房價相較雙北親民,住宅選擇性多元,生活機能優渥,已成為北台灣輕移民熱區,如以同樣購屋成本來看,桃園平均單價約為台北的3分之1,就可多買2坪大的中古屋,在台北恐連1坪都買不到,也成為疫後大坪住宅的最友善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