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商衝擊 新案店面越賣越小

2022/06/23 17:13文/記者徐義平

北台大型造鎮案 罕見出現店面賣得比住宅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幾年熱門重劃區新建案住宅熱銷,但因電商發達、又受到肺炎疫情衝擊,一樓店面的面積卻越賣越小、價格越賣越低。

房產業者指出,新北市、桃園、新竹等北台灣熱門重劃區內的大型造鎮案,住宅多全數賣完,甚至完工交屋已五、六年,一樓店面卻仍未賣掉,大門口盡是出售、招租的手寫看板廣告。

疫情影響 實體通路受嚴重挑戰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二○一五年以前,一樓店面可謂是新案的金雞母,往往都保留到最後的壓軸時間才開賣,且不是VIP老客戶、或知名投資客,代銷、建商根本不會賣。

但隨著電商發達、肺炎疫情衝擊,實體通路受到嚴重挑戰,不但北市東區、西門町及士林夜市等三大商圈店面明顯消退,新建案的一樓店面也不復過去輝煌年代。

根據統計,北台灣新案店面規劃已從過往動輒八十、一百坪起跳,逐步縮小規模,以二十至四十坪的小型店面為大宗;尤其近三年疫情衝擊,還出現店面賣得比住宅慢的特殊現象。

且越是地處都會區熱門商圈的新案店面影響越大,反觀越往蛋白、蛋殼區走影響相對小;何世昌分析,主因應是越蛋白的區域消費習慣較傳統,街邊店生存空間相對大,店面價值相對有撐。

以近幾年房價飆漲的竹北為例,竹北高鐵站旁、商業機能尚未成熟的區域,二○一三年推出的新案、當時店面每坪成交單價直接突破一一○萬元;反觀今年在光明六路東二段上、喜來登熱鬧商圈推出的新案店面,每坪最新成交單價壓在七十三萬元以內。

另新莊副都心新建案店面行情,最高成交單價達一二○萬元,但時間點落在二○一二年的近十年前;近兩年該重劃區揭露的新案一樓店面,均難以突破每坪一百萬元大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