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富發鄭欽天:南部房市難熄火 明年起強攻商辦市場

2022/07/29 16:49文/記者朱語蕎

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

全台獵地王興富發集團,今年仍在北中南陸續推出指標大案,對於未來房地產走勢,興富發總裁鄭欽天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下半年房市基本盤不變,需求還是非常穩定,房價也不會有太大變動,即便之後升息方向不變,但台灣存款金額高,政府不會像美國一次升息太多,對購屋族來說,影響有限。

鄭欽天表示,原本今年房價應該會漲更多,但在疫情影響、政府政策利空之下,不少建商推案腳步趨緩,疫情也讓民眾出門看房意願降低,讓房市交易稍顯停滯,上半年未出現大量的成交量是正常反應。

但房市是需求面,鄭欽天說,現在台灣20~40歲人口約500萬人,這兩年2房新案供給約20萬戶,至少還有60萬戶的空缺,即便有社會住宅也難以填補,加上年輕人不喜歡住舊房子,這些需求都是房市的基本盤。

而近年南部房市火熱,不少人擔憂南部房價會泡沫化,鄭欽天認為,政府這幾年在中南部積極建設佈局,帶動產業移入,吸引眾多企業到南部蓋廠房,從興建廠房開始到未來就業人口移入,都會帶來龐大人口移居,反觀台北市沒有大型產業園區可規劃,不能再用以前的觀點來看南部發展。

鄭欽天說,有時候早上7點去搭高鐵到高雄,會先在新竹看到一批人下車,同時也上來一批乘客,之後台南再下去一批,可見這些地方都有很多通勤人口,未來台中、台南、高雄陸續興建新廠辦,許多人可能會被調派到外地,就會帶來居住需求和商機。

像是高雄就是在對的時機發展起來,鄭欽天說,這幾年剛好碰上中美貿易戰爭、台商回流設廠,加上政府積極建設南部,明年可說是高雄的「運營元年」,讓高雄從重工業轉為高科技城市,他笑說,看高雄這些廠房興建速度,真的比當年十大建設還快。

對於工資和原物料上漲是否會影響公司獲利,鄭欽天說,多少會增加成本,像是高雄案子3個月前,原本1戶的水電工資約15萬,現在變成30萬,公司管理工地的人員,這兩年薪水也調了快18%,但因為公司規模大,可以多作一些案子來攤平成本。

今年興富發在基隆、台中、高雄都有大案登場,鄭欽天透露,明年329檔期之後,公司推案重心將轉往商辦市場,預計在台北市復興北路、內湖安康段、新莊副都心、桃園中路特區推出商辦案,其中新莊商辦案,案量更高達300億元,未來商辦案量將會佔公司推案一半以上。

對於未來房市,鄭欽天說,雖然大家都擔心利率變高,但就算利率升到2%,租金還是比房貸利息貴1倍,買房還是比較實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