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大建設利多加持 區域房市看漲

2022/12/17 11:42文/記者朱語蕎

安坑輕軌預計年底完工,其中十四張站價格最高。



年末將至,這兩年適逢選舉年,不少重大建設加速規劃,統計近年即將完工的重大建設,台北以安坑輕軌進度最快,預計年底可完工,而環狀線、三鶯線也正如火如荼興建中,可望串連北北桃生活圈;另外台中的特5號、綠美圖,也是區域內重要建設指標之一。

房市發展總是跟著重大建設走,尤其交通建設,更是打通任督二脈的關鍵,對區域發展相當有幫助,也是能否吸引民眾移居購屋的考量因素,從過往經驗來看,捷運完工通車,都能為當地房市,帶來一波「通車行情」,房價跟著捷運完工日期而節節攀高。

安坑輕軌沿線房價漲 十四張站開發規模大

以目前進度最快的新捷運線來看,安坑輕軌有望在年底完工,根據永慶房屋統計實價登錄資料,近兩年1~10月安坑輕軌沿線周邊800公尺交易資料,9個車站中,有4站房價漲幅超過1成。
安坑輕軌自新店的十四張站開始,與環狀線共構串連,之後進入安坑地區,安坑因交通較為不便,房價長年低於市區,但隨著輕軌即將完工,機能可望大幅邁進。統計顯示,沿線房價以十四張站價格最高,因有央北重劃區加持,拉高整體行情,未來十四張站還有全台規模最大的捷運聯開案「M.Ark新北捷鑽」,將規劃複合式大型商業及住宅開發,日後發展備受期待。
而安坑地區房價則相對便宜許多,仍可找到2字頭行情,「景文大學站」、「雙城站」、「台北小城」和「安康站」,都是房價漲幅超過1成的區域,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位於新店區的安坑地區,以清幽寧靜、景色宜人的居住環境著名,其中又以台北小城站年增15.2%居全線漲幅之冠,靠安坑山區的「玫瑰中國城站」、「雙城站」及「台北小城站」都還是親民的2字頭房價,因居住人數眾多,不少商家、餐飲進駐,形成小型聚落,適合預算有限的購屋族群。

鶯歌鳳鳴重劃區有三鶯線及簡易車站利多,房市熱度增加。

三鶯線串連北北桃 磁吸人口移入

雙北地區之後還有三鶯線、萬大中和線第一階段興建中,其中,三鶯線是新北市第一條自辦的中運量捷運系統,預計通車後,從三鶯到台北地區可減少20分鐘通勤時間,房市亮點主要位在鶯歌鳳鳴重劃區,鳳鳴簡易車站也預計明年完工。此外,三鶯線聯合開發案招商預計於年底陸續啟動,包括媽祖田站、龍埔站暨機廠、三峽站、台北大學站、永吉公園站、鶯桃福德站等6站點,總投資金額估計350億元,投資效益可達近700億元,其中龍埔站暨機廠開發量體最大,約達12萬多坪。
台中地區的特5號快速道路,預計年底完工,全長約2公里,規劃高架路段,橫跨台灣大道,北至西屯路三段通往中科地區,可大幅縮短中科、沙鹿及龍井交通時間,讓沿線海線地區受惠,吸引眾多建商搶進,成為台中房市熱區。

特5號帶動海線起飛 綠美圖加持水湳

中科為台中帶來龐大產值和就業人口,也為房市注入利多活水,海線地區不只房價相對市區便宜,近年重大建設齊發,包括台中港三井OUTLET二期擴建、捷運藍線、光田醫院向上院區、中港加口出口區等,挾有海陸空利多,包括沙鹿、龍井、太平、清水等地都因而受惠翻紅。
根據實價登錄資訊,近1年來海線四區預售案最高成交價,分別是清水「富宇大」的每坪32.3萬元、梧棲「精銳錦」的每坪34萬元、沙鹿「久樘晶漾天鵝」的每坪36.7萬元,以及龍井「國聚之璟」的每坪44.9萬元,新案開價都已站穩3字頭。
而位在西屯區的台中綠美圖,就位在水湳經貿園區,集結美術館和圖書館功能,由兩大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操刀設計,純白外觀獨樹一格,有望成為區域新地標,還未完工就備受各界討論。
水湳經貿園區近年土地交易熱絡,根據統計,區內土地自2020年起連續兩年交易規模都破100億元,其中文商段交易金額就佔了146億最為搶手,2021年更出現土地每坪破200萬的交易,熱度值逼七期。

特5號道路讓海線更便利,區內推案量增。台中綠美圖被譽為世界級地標,其位處的水湳經貿園區,土地交易熱絡。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水湳經貿園區」被視為台中最後一塊寶地,是台中都會區綠帶最大的重劃區,未來除了將有捷運橘線經過外,也有包括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及水湳轉運中心等5大亮點重大建設,包含寶輝、豐邑、總太、達麗、遠雄等知名建商在插旗行列中,百億交易規模排名台中各重劃區前3名,被譽為下一個七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