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佳馨:2023最悲觀的時刻 也是最好的議價時機

2023/01/27 08:00文/記者朱語蕎整理

文/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 徐佳馨
展望2023年,各方對經濟不甚樂觀,加上政府積極打房,讓今年房地產業充滿悲觀,但在機會往往就由此而生,2023年將是2016年之後,等待多年的買方所遇到的最佳議價時機點。

整體而言,平均地權條例細則如何規範,將會是房地產業2023年之後發展的主旋律。

住宅市場 預售成屋兩樣情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雖然細則還未公布,但已經讓預售市場出現變化,畢竟在新規定下,購買預售屋得卡上7年以上(預售興建期間與5年房地合一閉鎖期),若有資金缺口,壓力不可謂不大,也將一次把投機客趕出預售市場,讓預售回歸自用盤。而內政部雖說「不溯及既往」可是過去幾年,賣壓較大的蛋白區,很有機會有一成甚至更多的修正空間,成為率先降價的領頭羊。

成屋雖不受到政策影響,卻也因為政府緊縮銀根,造成買方無力加價,市場很難出現成交新高,交易趨冷之後,屋主也會一改過往心態回歸平實,除非出現無法預期的政經黑天鵝,不然價格修正幅度有限,購屋人可以考慮回防價格穩健的蛋黃區,靜待市場回穩。

商用市場 政策助攻 交易迎春

相較於住宅市場,商用市場受惠於私法人購置住宅許可制的規定,勢必有不少私法人把資金轉往商用市場,辦公、零售等等,都是在紛亂市況中優質的停泊港灣,加上產業又有ESG等需求,也將加速業者在辦公處所需求的升級,帶動商用交易。

綜觀新年,對於買方來說,等到睽違已久的東風,即使沒下手,也該多去走走,有助於讓自己順利買好屋,不過同時要提醒,千萬不要見獵心喜,房市修正點往往也是建商倒閉潮的始點,撿便宜還是要從體質健全的業者身上著手,以免無法交屋賠了大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