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族苦!3月房租指數升至103.25創新高

2023/04/13 09:46文/記者徐義平

房價上揚後屋主也會即時反映在房租上,近期又有通膨、電價上揚等預期因素,恐導致此波房租漲勢持續加重。(記者徐義平攝)
租屋族房租負擔再加重。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3月房租指數升高至103.25、再創統計新高,而且最近9個月,租金指數年增率均2%起跳,不單反映租金漲勢不停歇,甚至有逐漸加重的趨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價上揚後屋主也會即時反映在房租上,近期又有通膨、電價上揚等預期因素,恐導致此波房租漲勢持續加重。

至於,租金上漲由眾多因素引起,包括房地產供需失衡,房屋供給量不足,尤其是都會區人口密集,供需失衡推動熱門地段租金,另外像是通貨膨脹,隨著物價不斷上漲,租金也會相應上漲,因為房東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來維護房產等,都可能推升租金走揚。

通膨、升息與電價上揚 恐再推升房租上漲

尤其去年至今歷經5度升息,等於房東的購屋成本也跟著加重,即便未到期租約,房東不能無故漲價,一旦等到租約到期後重新續約或招租,房租漲勢可能相當驚人,此外,政府放寬租金補貼措施,無形中增加租客的房租負擔能力,此舉也可能引發房東漲租金。

根據主計處統計,3月居住類租金指數年漲2.30%:其中住宅維修費、房租及家庭用品分別上漲3.07%、2.32%及1.86%所致。曾敬德表示,現在房貸利率已是2%起跳,幾乎與現行的房租報酬率相當,已讓買房比租屋划算的優勢消失,不過,升息與高房價也可能讓部分民眾延緩購屋,選擇先以租代買,無形中也對租金帶來支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