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禁轉售6例外 每2年限1戶

2023/05/25 09:34文/記者徐義平

預售屋禁止轉售6項例外情形
近期全台預售屋買氣明顯下滑,多數業者認為主要是受到「預售屋禁止轉售」箝制,而除二等親外,該項子法雖有六項例外條款不受轉售限制,卻在例外條款加註但書,限制每兩年僅一戶,即使產權持分移轉也算將一戶額度用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預售禁止換約不溯及既往已是相當仁慈,因此,新制對預售轉售限制非常嚴格,民眾不太可能冒險去鑽漏洞;另外,若是房價不漲,民眾也不會去買預售屋投資,所以短期內預售禁止換約已讓預售屋買氣明顯降溫。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分析,預售屋買賣較少有部分買賣或共同持有的狀況,較常發生情侶共同買房後分手、夫妻買房後變怨偶、或原承購人意外去世等情形時,才會有部分持分轉讓等情事。

而六項例外條款規範過於嚴苛,譬如非自願失業者須在失業後六個月沒找到工作才符合轉售條款,對於因失業需錢孔急的民眾恐緩不濟急;此外,原承購戶死亡也僅限兩年可以移轉一戶,規範可說非常嚴苛。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試圖限制投資需求的週轉,等於從控制交易量來壓抑價格變化,不只漲了不能賣,連想跌價賣都不可以;從正面來看,價格漲勢似乎已被控制,但一旦開始跌價,可能發生系統性風險,對建商、銀行、已購買民眾都有影響,不得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