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擴大老屋健檢 從這2條道路做起

2016/11/04 06:00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及27 條救災道路,是耐震勘估的優先實施區域。(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搶救老屋結構安全,台北市建管處11月7日起將主動委託專業公會進行耐震勘估,後續再就勘估結果有安全疑慮的建物,輔導社區申請老屋健檢,重慶南北路、和平東西路等一縱一橫主要幹道的30年以上老屋,將是第一批執行對象,估計有1500棟。

 

由於目前老屋健檢申請數量偏低,基於公安考量,建管處委託台北市建築師、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等三大公會,配合全市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與27 條救災道路,優先選定重慶南北路、和平東西路兩側,屋齡達30 年以上的老屋做耐震勘估,921地震及331地震受損黃單建物、市府興建的國宅也都是優先對象。

 

其餘路段可由承租戶、單一所有權人或無管委會且區分所有權人數比例未達1/2 同意者提出申請,預計今年底完成1500棟。健檢費用每棟6000~8000元,申請通過者市府將全額補助,受理期間延長至12月10日止。

 

建管處長陳煌城表示,耐震勘估是由專業技師採目視診斷方式,依據論理與經驗法則,快速過濾結構安全存有疑慮的建築物,再針對該建築物進一步輔導申請老屋健檢,要讓補助費用能夠「把錢花在刀口上」。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北市府正視建築安全、主動解決問題值得肯定,他建議將海砂屋、先前地震受損嚴重房屋也納入優先健檢範圍,此外針對有急迫公安危險性的區域應強制執行,並擬定配套措施,避免民眾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