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熱度不墜 科技業成最大買家 明年降息「這產品」將先受惠

2023/12/20 23:14文/記者朱語蕎


出口不振以及高利率環境下,今年台灣濟表現呈現外冷內熱的局面,預估2023年經濟成長率1.42%,寫下14年來新低,但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展現韌性,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3年截至12月19日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391億元,僅比去年小幅減少4%,交易量能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
土地市場則在政策相對搖擺的情況下,建商購地謹慎,今年大型土地交易與地上權合計僅1199億元,比去年減少34%,已連續2年衰退幅度達3成,土地交易動能萎縮情況未緩解。
今年在總額達307億元的新光一號REITs成功標售下,商用不動市場在第二季起率先打破升息陰霾,第四季市場動能更明顯回溫,推升全年成交金額達到1391億元。
主力買方方面,在5G、AI應用的帶動下,推升科技業需求,全年購置金額達到430億元,規模比去年成長170%,尤其是辦公與研發空間的升級所帶動的廠辦買氣最為旺盛。進一步觀察可以發現,科技業在產業群聚以及人才穩定性的前提下,偏好在原本區域找尋新完工或即將完工的廠辦大樓,也顯示企業深耕台灣以及產業前景的信心。
建商則是商用不動產市場的第二大買方,總金額267億元,主要交易來自於鼎固置業以117億元購置新光天母傑仕堡大樓、亞昕購置新竹福泰商務飯店,以及立志開發投資新光信義華廈商場(20億元)。
保險業則自去年下半年起淡出不動產市場,全年投入在商用不動產與土地市場金額分別為18億元與53億元,寫下歷年新低。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隨著台灣出口在11月轉正、明年下半年美國可望啟動降息以及經濟軟著陸等正向訊息之下,各界預估明年台灣經濟表現將優於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買氣亦在今年第四季顯現回溫跡象。
展望明年,商用不動產將維持量穩價緩漲的格局,其中,台灣科技業受益於全球AI熱潮,廠房與廠辦需求將維持穩定,北台灣的產業聚落跟科學園區周圍是主要受惠地區,但仍須關注去全球化導致的生產基地外移的後續影響。
另外,若明年下半年台灣央行有機會跟進降息,保險業壓抑的投資買氣有機會復甦,成為明年下半年的市場助力,雙北市以外的大型投資標的將是第一波受惠區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