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強震襲擊 全台百萬老屋剉咧等 結構技師疾呼:這些牆千萬別拆

2024/01/03 17:34文/記者朱語蕎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強震,不少房屋受損倒塌。(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1日發生規模7.6極淺層強烈地震,引發不少地區房屋倒塌、道路龜裂,同屬地震帶的台灣,老屋數量上百萬戶,老屋結構安全問題又再次被注意。

由結構技師組成的臉書粉絲專頁「生活中的結構工程」直言,要避免老房子遇震倒塌,最重要的就是「隔間牆」不要拆。

該粉專提到,老房子雖然沒有經過嚴謹的耐震設計,但他們有一個特點是,就是隔間磚牆特多,這些磚牆並不是被當成抗震結構設計,但當地震來時,它卻能發揮如同抗震剪力牆的作用。

若磚牆沒有被震毀或拆除,它會和梁柱一起抵抗地震力,承受地震力的能力,甚至比梁柱還強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儘管多年來歷經多次強震,老舊房屋雖耐震設計不足,但還不會倒塌的根本原因。

該粉專也提醒,如果經歷某次地震後,發現家裡的牆產生了明顯以前沒看過的、寬度很寬的裂縫,請一定要認真看待。因為在強烈的地震發生時,這些牆體在梁柱之前,先一步站出來分擔了大部分的地震力,身先士卒陣亡在沙場。

對於這些地震中損毀的牆面,震後應該盡速修復補強,讓他們在下次強震來襲時,繼續挺身而出保護大家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