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5年房價強漲區出爐! 專家:靠這產業支撐 房價沒有天花板

2024/03/11 10:00文/記者朱語蕎

吉家網公布2023七都各區成屋房價漲幅,前3名依序是高雄小港區23.81%、新竹市22.3%、台南新化區20.97%,而近5年漲幅前3名則分別是竹北市118.38%、台南新市區93.25%、台南麻豆區83.88%,其中竹北市、新竹市、台南新市區、台南麻豆區無論長中短線表現超級亮眼,6年漲幅皆高達80%以上。

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解讀:這一波房市多頭漲勢最強區域的共同點就是清一色是「科技園區外溢效應」,這股效應持續發酵、房市前景銳不可擋。

統計顯示,5年長線與2023全年表現都入榜前10名有包括竹北市、新竹市、台南麻豆區與新化區,這4區就是新竹科學園區與台南科學園區的外溢表現效應,再觀察5年來的區域表現前10名,包括台南新市、台南善化、台中北屯、台中潭子、高雄橋頭,5年來漲幅都高達6895%之間,且漲勢都跟科學園區的外溢效應息息相關,顯然,市場所呈現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前景趨勢就是「高科技引領高收入、高收入帶動高需求、高需求助漲高房價」。李同榮指出,七都房價正處高檔盤整,2024上半年市場活絡可期,但下半年變數趨多、房市偏空,觀察近期股價發展趨勢可見強勢股集中在Al半導體等高科技大廠,其他股價表現落差分明,可見經濟發展的集中度明確的反應在股價上。

以前竹科工程師在竹科上班在台北置產,現在的竹科工程師就地置產甚至投資,這股外溢效應甚至擴散至寳山、竹南、頭份等地。同樣的很多南調的南科工程師,這幾年在基期較低的南科,更懂得複製竹科房市發展模式,直接在南科周邊的新市、新化、善化、麻豆大舉購屋,況且南科更延伸至高雄科學園區,帶動S科技走廊成型,也刺激仁德、歸仁、與高雄橋頭、楠梓的房市發展潛力。

因此,這些區域就會因高收入就業人口增加與需求強勁帶動下,助漲房價就會沒有天花板的限制,未來房市的發展趨勢就會如股市一樣,房價漲跌互見、強弱分明。

李同榮提醒,在房價見漲不漲、見跌不跌、多空拉鋸的混屯市場中,特別觀察高鐵軌道經濟與高科技園區外溢所帶動下,就業人口增加、商圈逐漸成熟的潛力蛋白區值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