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卡卡 台北市舉辦都更論壇找出路

2017/01/12 10:38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府與台科大建築系、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合辦「公私協力-突破現況困境、開創都更新出路」論壇。

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建築物有55萬戶,占全市總戶數58%,面臨耐震能力不足及高齡化等問題,推動都市更新已經刻不容緩,台北市府12日與台科大建築系及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合辦「公私協力-突破現況困境、開創都更新出路」論壇,與建商、商仲、學者共同討論都更怎麼走下一步。

 

現行都更存在法令制度不健全、容積獎勵核發不明確、審查程序冗長、估價不透明導致利益分配爭議不斷、更新後稅賦沉重、公權力執行不足等問題。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預估台北市未來五年都更投資可創6500億,為加速推動,北市陸續提出都更168方案、縮短審議時間、使權變估價合理透明化、提供中繼住宅安置、強化執行公權力、政府給予融資及信保協助、都更稅制改革,並設立法律扶助機制。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春銅表示,同業關切的議題重點包括行政流程簡化、容積獎勵標準化、協議合建稅賦減免、報核後更新案的安定性、畸零地調處、都更條例36條執行代拆,建議政府建構公平有效率、安定全方位的都更法制,由公私部門協力,讓公辦民辦都更雙軌並進。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台北市是全國都更進展最佳者,但平均每年僅有300多戶,目前銀行存款較放款多出7.2兆,可見市場游資多,建議突破《銀行法》72-2條住宅及企業建築不得超過30%的限制;36條代拆條款應該備而不用,參考英、日、星等國經驗,使都更有強制徵收或收買的公權力,另外,財務規劃應公平合理,權變公式考量實施者投入的時間成本及合理利潤,且估價至少一家委託估價師公會才公允。

 

下一步:都更改革白皮書

在這次論壇之前,都更處已召開兩場座談會吸收業界專家學者意見,彙整出「提升審議效率」、「研訂審議原則」、「容積獎勵明確」、「建立介面整合機制」、「輕稅減賦」、「法規修訂」、「公私合作」及「專業分工」等建議,市府因此提出「7加1項改革要項」,成立跨局處檢討小組,後續即將提出「改革都市更新效能白皮書1.0版」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