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老中區啟動都更 舊城拼重生

2017/02/11 04:25文/地產天下

台中公園日月湖清淤完成後已重新對外開放。

近來台中市政府力拼舊城復興,閒置近三十年的遠東百貨及綜合大樓都更逐漸露出曙光,而東協廣場啟用、第二市場整修完成都讓舊城區重新找回活力。另外柳川、湖心亭等水道長久以來的水質問題經過清淤、整治工程之後成果也令多數市民滿意,雖然中區市容較為老舊,但相對低檔的行情反倒形成價格優勢。

台中第二市場今年屆滿百年,日前以完成總體修繕重新啟用。

 


閒置數十年的舊遠東百貨大樓曾經是台中市最著名的地標之一,而綜合大樓則是台中市最早的綜合性商業大樓。自2015年起原遠東百貨大樓、綜合大樓及成功路側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陸續表達有意參與都市更新,市府也協助輔導所有權人成立都市更新會,去年11月底都發局准予立案。

有許多古早味的中華路夜市總長約1.2公里,店面出租率高。

 

都發局表示,原遠東百貨大樓、綜合大樓及成功路側都市更新案是繼千越大樓案第二件都市更新重建案,此處於台中市舊市區核心,鄰近台中車站、東協廣場、台中州廳、宮原眼科等台中市重點地標,未來配合綠川掀蓋,綠空鐵道計畫完成將串聯台糖與干城,形成文化走廊。

整治後的柳川已成為民眾最愛打卡的景點之一。

 

老市場 傳統夜市 歷久不敗

除了透過都更之外,城市的文化軌跡也可以透過硬體修繕來再現風華,台中第二市場起源於日治時期,以六角樓為中心呈放射狀的建築規畫,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而市場更內藏有許多老台中人心中的經典古早味與各式南北貨。為慶祝百年,日前第二市場已完成總體整修再度對外營業,使得一度沒落的第二市場觀光人潮再度回籠。

 

同樣位於中區的中華路商圈也是台中市早期著名的夜市之一,雖然城市發展重心西移,但中華路上的店面出租率居高不下,據統計目前中區仍有24間金融機構、30間登記旅店、近60間健保診所支撐,因此往來的上班族、學生、商務人士、觀光人潮讓此區維持一定的消費基本盤。

 

有業者表示,正中華路角間店面年收租金約168萬,投報率不算低;住宅部分,台中中區屋齡以30年以上老屋為大宗,雖然較為老舊,但價格親民也是相對優勢,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中區近期中古住宅大樓與華廈價格約落在每坪9~13萬元左右。

 

水道整治 促觀光人潮回流

水域整治也是中區再生的一大重點之一,自去年10月起,台中公園日月湖便封湖進行百年首度大規模清淤工程,解決湖底淤積嚴重導致水質不佳的問題,經過數月工程,今年開春已重新對外開放。

 

近來已成為民眾打卡聖地的柳川河岸也是這次改造的一大亮點,柳川是全台第一座採「低衝擊開發(LID)」的景觀河岸,讓水文循環儘量接近於開發前自然水文循環以降低氣候衝擊,以地下水撲滿的概念收集鄰近地下水和雨水,將其回收再利用,做為周邊綠地的灌溉水源。這次柳川改造也將原本直立式護岸及渠底混凝土河道改為緩坡型式,並導入低衝擊開發概念植栽綠美化,正式對外開放後各時段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停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