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港舊工業區轉型有譜 未來改設產專區

2017/05/29 10:41文/記者馮牧群

南港三期市地重劃完成,工業區變更也有雛型,可望改善老舊聚落無法改建的困境。(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台北市南港三期市地重劃完成,工業區變更也有雛型,都發局提出除五大產業中心所需用地並預留未來發展腹地,其餘約51.88公頃共13處工業區,將因應南港住工混合使用的特殊歷史背景,規劃產業生活特定專用區,制定限期6年的都市更新策略,配合留設計畫道路等公共設施,加速工業區老舊聚落與產業轉型。

 

都發局表示,南港區過去是傳統工業重鎮,大型廠區林立、小型工廠則在工業區內以住工混合形式存在,近來在交通、產業、文化等重大公共工程陸續完工後,南港成為東區重要門戶,也將是未來25年北市的產業發展重心,傳統工業區如何轉型並重新賦予功能,區內原有老舊住宅聚落如何更新,是這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重要課題,也是多數民眾提出陳情的主題。

 

為解決工業區內老舊聚落在現有使用規範下長年無法改建的困境,都發局擬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允許產業及居住生活相容併存。至於特定專用區的劃定範圍,將原訂4處擴大為13處,同時訂定開發期程、回饋與獎勵上限規定。特定專用區一律採都市更新方式開發,在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公告發布實施日起6年內提送都更事業計畫,事業計畫核定日起2年內、或權利變換計畫核定日起1年內申請建照,逾期則回復為原工業區的管控規定。

 

原有老舊聚落使用部分,更新後可繼續作為住宅使用,且不須回饋,非屬老舊聚落條件者,或大面積單一權屬土地(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上),想變更為住宅使用或支援商務使用,應依規定辦理回饋。至於老舊聚落之認定,市府放寬條件為:持有土地小於50平方公尺,或持有建物面積小於90平方公尺者、建築屋齡逾30年者,還有設有戶籍、有居住事實、有相關空間設備者。

 

都發局指出,特定專用區可申請更新獎勵及容積移轉,容積增加後總量不得超過基準容積2倍、容積率不得超過450%;申請容積移轉應回饋50%給市府,回饋項目以樓地板面積優先、代金次之,回饋樓地板面積優先作為基地內或相鄰街廓的公共服務、社福使用,例如公宅、托嬰、托幼、圖書館、托老設施。

 

隨著南港車站旁的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區近日完工,市府將上萬坪的商業區土地點交給地主開發利用,市府接續建設轉運站、發展產業群落、建構新創產業廊帶,南港在東區門戶計畫的角色逐漸吃重,翻轉過去的工業黑鄉、產業空洞印象,有了脫胎換骨的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