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議頻傳 土地開發法規將趨嚴

2016/09/23 11:59文/記者馮牧群

苗栗縣竹南大埔張藥房遭到強拆已過3年,國內土地開發爭議仍不時發生。(本報資料照)

近期不時傳出因土地開發案衍生的強拆事件,影響民眾居住權及財產權,內政部地政司除了已推動的計畫審議聽證制度,也研擬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市地重劃辦法、都市更新條例等法規,未來將提高申請門檻並嚴加審議爭議案件。

 

地政司強調,未來對於涉及民眾權益的重大政策決策過程將導入聽證程序,同時強化資訊公開機制,在聽證制度、資訊平台尚未正式上路前,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進行任何執行程序。會依據正當性、公益性、必要性來修訂「土地徵收條例」、「市地重劃實施辦法」、「都市更新條例」、「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令。

 

地政司說明,在土地徵收方面,要提高區段徵收辦理門檻,要求協議價購的比例應超過私有土地面積90%才能申請,以減少區段徵收;徵收安置計畫也要擴大照顧有居住事實的原住戶,以保障拆遷戶的居住權益。

 

保障被迫搬遷戶居住權益

 

在重劃部分,將提高自辦市地重劃發起及核定門檻,在重劃範圍核定前增加土地所有權人陳述意見的機會,重劃計畫書核定前,新增以公開方式舉辦聽證;同時,對於建築物重劃後位於公共設施用地,及持有土地面積較小的所有權人或無土地的租賃戶、占用戶,重劃後可能被迫遷移,將擬定居住權保障措施。

 

至於都市更新,正於立院待審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中,已提高事業概要同意比例及檢討核准機制,並檢討拆遷爭議處理機制,強化程序正義。

 

不僅如此,地政司指出,未來都委會審議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將檢視申請範圍周邊既有都市計畫發展率必須達80%。針對開發面積達15公頃以上,或都市計畫變更以一般徵收方式辦理、具重大爭議的案件,更將由都委會專案小組與土地徵收專案小組召開聯合會議從嚴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