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主喬不攏 高雄農21暫緩開發

2016/09/06 11:29文/記者馮牧群

農16特區已成為高雄豪宅聚落,同樣為鼓山區的農21開發案卻面臨地主反對。(本報資料照)

高雄農21屬於鼓山區舊部落、都市裡的農業區,因地勢低漥,長期有淹水困擾,市府因而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及區段徵收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但由於地主與市府在商業區規劃及配地比例上幾經溝通仍無共識,在協調有進展前,市府宣告暫緩開發。

 

農21總面積約16.7公頃,高雄市都發局2012年10月辦理都計變更公開展覽,將農業區變更為水岸住宅區、公共設施用地,全區採區段徵收方式開發,2013年4月經都委會審查通過送內政部審議,卻因區段徵收法規定,主要計畫在送內政部審議前,必須先就「公益性、必要性評估」提出報告,審查通過後,變更作業才能繼續。

 

地政局於是辦理區段徵收意願問卷調查,竟只有不到2成地主同意區段徵收,地政局因此提出鼓勵合併分配以提高小地主配地可能性、區內合法建物的小地主以指定街廓安置配地,減輕應繳差額地價等策略,於2015年8月再次進行意願調查,舉辦說明會並數度拜訪當地里長、自救會長等人,調查結果仍有高達8成地主反對。

 

地政局指出,農21地主訴求要劃設商業區、降低公共設施比例、調高抵價地分配比例、開發方式變更為市地重劃等,但地主訴求與現行法令抵觸,導致開發案無法繼續推動。今年8月再次邀集土地所有權人、當地里長、議員等召開說明會,結果仍未獲多數地主支持;局長黃進雄表示,市府尊重地方民意,只好維持原計畫農業區,暫緩開發。

 

今年以來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的糾紛不少,例如台中市神岡區「大夫第自辦重劃區」爆出黑道恐嚇地主簽同意書、台中「單元二自辦重劃區」地主不滿配地結果,至市府前抗議、屏東縣「大鵬灣自辦重劃區」有開發公司以人頭戶灌水,偽造文書申請辦理重劃等;為避免類似爭議發生,桃園航空城一期區段徵收已由居民做問卷,讓地主自己決定土地是否徵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