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贈大禮 建商囤房稅降為1.5%

2017/07/06 12:39文/記者葉思含

北市建商囤房稅從3.6%降為1.5%,引起市場矚目。(黃柏榮攝)

台北市政府昨贈給建商大禮,北市囤房稅從3.6%降為1.5%,引起市場矚目。昨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自7/5取得使用執照的銷售中新成屋,從1年內放寬為3年內都可享1.5%房屋稅,至於2014年7月1日至今未售出的餘屋,建商也可再獲2年1.5%稅率寬限期,新稅率較3.6%的「囤房稅」大大降低,甚至逼近1.2%的自用住宅稅率。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直言,建商是房屋的生產者,對於投下勞力、資本蓋出來的房子,卻跟投資客購屋囤積一樣,受到重稅處罰,本來就很不合理。且投資客都還有3戶可以用1.2%的稅率,建商生産的存貨卻每一戶都要被課到3.6%的最高稅率,這種打擊生產、扼殺投資的畸型稅率,本來就應該改了。

 

于俊明指出,台北市在2014年7月以後的房屋構造單價暴漲2.6倍、還要乘上路段率,再加上全國唯一課徴的豪宅稅,地價稅又調升至少3成以上,這種重稅環境如果不能改善誰敢投資。而3年的寛限期只能稍微喘口氣,賣不掉還是要面臨全國最高的房屋稅基、與全國最高的3.6%税率,對生產房屋的建商來說,仍是全國最沈重的負擔。

 

指標建商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則認為修法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囤房稅是針對手上有超過3戶的多屋投資客,並非針對建商,對建商來說,都是想要趕快賣房獲得資金再投入下一筆開發,若賣得掉誰願意囤房。

 

房市專家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透露,北市限期3年降低建商囤房稅,將會讓建商加速去化手中餘屋,短時間內也以消化餘屋為主軸,不把重心放在推案上。長期來說,由於房市缺乏動能,建商不至於會因為降稅而哄抬價格,降低建商囤房稅也有助於建商參與都更等開發,至於其他縣市是否會跟進,由於3.6%最高稅率適用縣市少,就算跟進效益也不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