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環狀線明年完工 捷運神話再起?

2017/10/07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即將在明年底完工,沿線房價未見明顯成長。

捷運機場線與環狀線是近期北台灣最受矚目的重大建設利多,根據房仲業者統計2016~2017年沿線漲跌幅,發現各站點漲跌互見,且跌多漲少,多數呈現一片慘跌情況。專家表示,整體房市走冷,捷運宅已非票房保證,軌道概念不再是房市萬靈丹,購屋族進場應多注意。

捷運機場線為北台灣重大利多,已通車逾半年,沿線房市跌幅多於漲幅。

捷運機場線已通車逾半年,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也預定在明年底完工,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統計2016~2017年2大捷運線沿線主要房市站點實價登錄行情,發現沿線漲跌互見,且跌幅多於漲幅,顯見大台北地區在捷運趨於飽和情況下,難抵擋整體盤勢的弱化,捷運概念宅風光不再。

捷運長庚醫院站、林口站已有築底態勢,1~2字頭能挑選到高CP值物件。

機捷通車半年 各站跌幅多於漲幅

觀察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站點周邊房市,以橋和站平均單價跌幅達15.37%最深,其次為中原站9.13%。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今年新北市整體房市走低,特別是豪宅聚落因交易量價俱跌讓跌勢特別顯眼,如橋和站、中原站因去年遠雄左岸高價社區不乏單價7字頭交屋,推升區域均價達42萬元,來到相對高點。

然而今年該類產品未有交屋潮,僅存中低價位的剛性買盤市場,一跌幅度就達15.37%、9.13%,捷運效益也無助。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表示,加上周邊因進入施工黑暗期,生活機能備受影響,市場進入下修格局,也讓買方出價相對保守。

環狀線頭前庄站漲幅居冠 景安、新埔民生房價有撐

而捷運環狀線沿線房市漲幅部分,以頭前庄站房價上揚23.46%居冠,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該站附近交易量少,多為中港路靜巷高價宅4字頭交屋推升區域行情,交屋潮後應回歸基本盤。至於其他房價成長站點,陳炳辰分析,漲幅在1.1~3.48%,具備溫和抗跌特性,以景安站的3.48%表現最好,生活機能強,今年不少4字頭小宅交易讓當地均價恆溫;新埔民生站則小漲2.83%來到單價47.3萬,雖然目前周邊交易量減,但捷運概念小宅「新巨蛋」持續以6字頭在市場上成交,成就區域房價有撐。

住商不動產副總經理劉明哲指出,觀察通車滿半年的機場捷運線,沿線站點卻呈現跌多漲少,其中跌幅最大的領航站因過去漲幅大,房價出現回檔,加上基期較低,造成房價跌幅最深,反觀漲幅最大的泰山貴和,除房價具有低價優勢外,周邊新案拉抬也是重要原因。

機捷沿線漲過頭 通車反跌價

陳炳辰分析,捷運機場線具備居住環境的站點僅泰山貴和站表現突出,年漲9.09%,以及新北產業園區站、長庚醫院站、泰山站微幅上揚2~3%;相反的,領航站、環北站、新莊副都心跌深1成起跳,跌幅為18.48%、14.01%、12.91%,再度印證捷運概念宅退燒,去年高價物件交屋潮退的區段更顯頹勢。

不過,陳炳辰認為,雖然通車效應不再,但一些區域利多仍會刺激在地房市,因世大運成功舉辦再受矚目的長庚醫院站、林口站兩大林口重點區域房市,眼下已有築底態勢,1~2字頭都能挑選到高CP值物件。另外,地段房價親民的長庚醫院站周邊新案高價每坪單價約可達38萬元,抗跌力道支撐房價,相較去年還能微幅走升3.32%,表現也頗為持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