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簡化土地開發審議 未來重大案件可加速完成

2017/12/21 13:47文/記者葉思含

行政院長賴清德欲加速重大土地開發案件審議程序,同時區段徵收審查程序將由3階段縮減為2階段。(圖/記者鍾泓良攝)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欲加速重大土地開發案件審議程序,同時區段徵收審查程序將由3階段縮減為2階段。未來內政部採初步預審機制,再針對投資重大案件予以列管,重大案件土地開發審議期程有望縮短至1年內完成。針對此政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表示,此次精簡程序就是希望未來,包括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和徵收計畫的重大案件能夠預見審議的時程,而不是遙遙無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政府為解決五缺問題,從缺地著手,未來重大開發審議1年內完成將有助於產業發展,也能帶動區域地價與房價。不過在國內投資環境不佳,只解決缺地不處理配套,想要產業發展也是緣木求魚。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觀察全台土地交易現況,雙北市具開發價值的土地供給量趨少,但像是台北市中山區圓山周邊的大佳段土地,以及新北市板橋區江翠重劃區、新莊區副都心、三重區三重交流道周邊今年破億元的土地交易量多,具備抗跌性,房市不明朗的現況,愈彰顯蛋黃區土地保值、低風險特性。

 

至於非主流的濁水溪以南行政區,今年出現高價土地量增的情況,陳炳辰指出,交易大熱門以工業區用地為主,特別是新興工業園區,包括台南市南科台南園區一帶土地、嘉義縣的馬稠後工業區,以及雲林縣的石榴工業區,各自帶動該行政區整體土地交易,特別是南科台南園區工業五路與科技一路交口的2.6萬坪土地,今年6月以13億成交,乃台南市今年上半年的最高價;而馬稠後工業區與石榴工業區也都是高價大面積土地交易,土地市場儼然南北兩樣情,北熱住宅、南熱工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