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條例修正案拍板 將強制「拔釘子」

2017/11/17 15:35文/記者馮牧群

行政院拍板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增加「3加1道防線」維護民眾權益,圖為永春社區都更案。(記者方賓照攝)

都市更新中的部分不同意戶成為釘子戶,是重建一大阻礙,行政院16日拍板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強調增加都市計劃審議、舉行聽證、強化都更審議以及最後協商平台等「3加1道防線」,強制拆除或遷移不同意戶將是最終手段。

 

營建署說明,第一防線在加強都市更新與都市計劃連結與民眾參與,修正規定政府劃定更新地區時,須經過都委會審議該區是否有妨害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公共衛生等疑慮,確有都更必要性,才劃定為更新地區實施都更,避免有任意圈地的疑慮。

 

第二道防線在確保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的聽證權,規定主管機關審議都更事業計劃及權利變換計劃時,遇到爭議都應舉行聽證進行論辯,主管機關對所提意見應說明採納或不採納的理由才可核定實施。第三道防線在建立適法的審議組織,規定事業概要、都更事業計劃、權利變換計劃都應由各級主管機關選聘學者、專家、熱心公益人士及相關機關代表,以合議制及公開方式就都更必要性、公益性及計劃合理性進行實質審議後決定是否核定,核定後有異議仍可提出行政救濟主張自身權益。

 

計劃核定後、進行拆遷前的最後一道關卡,由主管機關建置協商平台,規定主管機關如遇爭議,應再協調拆除或遷移日期、方式、安置或其他拆遷相關事項後,才訂定期限執行,由主管機關介入化解爭議。營建署強調,這次修法已強化都市更新的程序正義,透過制度設計確保不同意戶表達意見的機會,以公正方式決定計劃實施,不同意戶可依法提起行政救濟,強制拆除或遷移權利變換範圍內不同意戶是最終措施,主管機關既已作成強制參與的行政處分,就有義務擔保計劃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