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條例修法 還有3大難題待解

2017/09/18 16:25文/記者馮牧群

營建署目前正依行政院前次審查結果與地方政府執行困難的條文協商中,凝聚共識後將趕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

今年5月內政部將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營建署提出8大重點,強調規劃與溝通並進,要求業者加強管理與自律機制,避免不肖業者危害民眾的信任感;不過,新版草案中,尚未解決地主撤銷同意書標準、協議合建稅賦減免、政府代拆規定等棘手問題,營建署指出,目前正依政院前次審查結果與地方政府執行困難的條文協商中,凝聚共識後將儘速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

 

營建署指出,現行都更條例已明訂都更案地主在公開展覽期滿前撤銷同意書的方式,但對於撤銷同意書沒有明確標準,因此這次修法明定地主須有權利價值受損或分配減損的情形才能撤簽,目的是保障同意書雙方權益,至於是否再次公展仍有檢討空間,將再與地方政府研商確認。

 

有關都更協議合建的稅賦減免,營建署表示,台北市府與不動產開發公會確實多次表達擴大比照權利變換的意見,但考量權利變換必須負擔公共設施開闢的義務,且非更新地區的協議合建不在稅賦減免範圍內,可能有公平性問題,故未全部採納建議。

 

營建署指出,政府代為拆除建物的修正方向,原送交政院審議版本是必須完成行政救濟程序後才拆除,以提升都更可執行性,符合正當行政程序要求,但因外界屢有不同意見,經與地方政府再次協商,也參考具有執行經驗的台北市、新北市建議,已重提修正版本,透過現行機制補強政府協調功能、授權訂定相關處理規定,將在下次政院審查時提出。

 

北市今年都更速度 已追過去年表現

此外,觀察最具指標的台北市都更速度,根據北市都更處統計,今年截至9月初共核定通過32件都更案,量體已超越去年全年的26案,其中都更面積以松山區累計最大,像是松山區的延壽國宅都更已有中華工程「中工常翠」完工完銷,全台已核定實施的最大面積案件亦在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