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點」獲獎秀創意 居家新品大玩設計

2018/07/21 04:00文/記者馮牧群

「DELAKTIG」系列是IKEA與英國鬼才設計師Tom Dixon合作的全新座椅共享方案。(IKEA提供)

由德國著名設計協會創立的「紅點設計大獎(reddot design award)」公布2018年最新得獎名單,今年共有59個國家、超過1萬7件投稿,獲獎作品充分展現創意與獨特設計,家居品牌將部分新品引進台灣市場,提供消費者選購。

今年IKEA宜家家居的「DELAKTIG」、「FREKVENS」及「KUNGSBACKA」系列脫穎而出,拿下產品設計類別的紅點設計大獎殊榮,未來將會在全世界最大的現代設計博物館「紅點設計博物館」展示,讓更多人看見透過創新概念與獨特想法設計製作的家具家飾品。

透過「KUNGSBACKA」系列,IKEA首次將廢棄物轉化為材料,打造永續廚房。(IKEA提供)

創意貼近生活 環保概念興起

IKEA行銷副理吳語涵表示,紅點設計大獎至今已有超過50年歷史,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獎之一,被封為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大獎,這次獲獎系列有一項共通點:「設計不再只是設計,而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科技快速發展讓人類對未來生活需求與生活模式有所改變,IKEA將未來概念融入商品設計及生產製作中,以不同的材料、資源,在設計、研發、製造甚至配送等環節進行改善,推出各式各樣因應生活空間及資源減少等挑戰的商品系列。

結合IKEA對家具大量製造的經驗及英國鬼才設計師Tom Dixon擅長的創新設計手法,「DELAKTIG」系列的核心概念是打造一個能讓人發揮創意的協作平台,不管是要加上一盞燈、床頭板或椅背,換上不同椅套花色甚至搭配邊桌,都可任意變換、自由擺設。不同於傳統家具的使用材料,選用「鋁」作為框架材質,運用擠壓成型的方式生產,框架部分既能做為產品主體,也能成為加裝配件的載體,同時保有耐用性與輕巧感。

「Lid-Lite」瓶蓋式LED燈,導入環保概念,將寶特瓶或瓶裝水作為導光,化身低亮度照明。(特力集團提供)

台灣設計軟實力 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根據統計,每年世界各地共消耗約1千億個PET瓶裝水塑膠瓶,這些用過的塑料若沒有妥善處理,將成為地球沉重負擔,特力集團旗下的創意研展暨商品開發管理部,以結合一般瓶裝水作為導光設計的照明創意LED燈,獲得2018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Lid-Lite」導入環保概念,將寶特瓶或瓶裝水作為導光,化身低亮度照明,燈座內建太陽能充電裝置,吸收白晝陽光轉成電能,光線因裝載不同色彩的瓶子或瓶內液體,產生不同燈光效果,藉由使用頻繁塑料瓶子作為照明的創新設計,在持續使用之虞,也為日常生活增添奇趣。

IKEA推出的「KUNGSBACKA」系列,是將塑膠瓶回收做為製作原料,利用特殊技術將回收塑膠瓶製成櫥櫃表面塗料,門片也是由回收木材製成,以沉穩的碳黑色做為主色調,堅固又充滿時尚感。「FREKVENS」系列則是居家商品的新突破,IKEA與來自斯德哥爾摩的電子產品製造商聯手,推出可輕鬆在家辦party的簡易居家聲光設備,商品包含黑膠唱片盤、音響喇叭、派對燈光,無論在哪裡都能開派對,讓人們更容易歡聚。

此外,鍋具市場上叫好又叫座的「HOLA鑄釜鍋」,不僅擁有平均月銷售額破百萬佳績,同時獲得2018年紅點設計大獎肯定。HOLA指出,深獲青睞原因來自解決消費者痛點、洞察消費者需求,產品訴求省時及一鍋多用等功能,方便上班族女性輕鬆完成料理,例如獨創內蓋設計,結合蒸盤功能,可同時烹煮兩道菜,上下層氣味不混雜;鍋身厚度達5mm,悶煮效果強,可快速上菜;且悶、煮、炒、炸皆適宜。

HOLA鑄釜鍋訴求省時及一鍋多用功能,方便上班族女性輕鬆完成料理。(HOLA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