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提住宅政策白皮書 邀六都候選人表態

2018/08/17 10:51文/記者馮牧群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在選前百日公布「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

年底適逢「九合一選舉」,地方首長參選人均已浮上檯面,針對攸關民眾生活權益的居住問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在選前百日公布「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就購屋、租屋、住宅補貼等政策,向六都市長候選人提出具體要求與執行建議。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認為,六都做為地方政府表率,且住宅高房價問題相對嚴峻的都會區皆位其轄內,有作為的首長,應提出完整住宅政策,改善購屋與租屋市場機制,並透過住宅補貼協助不同類型的弱勢群體,填補經濟及居住能力的不足,確保民眾居住環境品質與合理負擔。

 

民團提出住宅政策4大主軸包括:1.「實價登錄」修法案已送立院,請候選人公開表態支持資訊門牌全揭露、預售屋逐案即時申報納管。2.依據住宅法,可負擔租金計算標準明年將上路,除中央補助款外,六都應承擔部分經費責任,協助弱勢市民居住負擔。3.都會區大學生住危險租屋是長久弊病,將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包括對大學周邊危險租屋進行體檢、與教育部及大學合作,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4.候選人應提出具體的社會住宅推動目標。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彭建文表示,為健全房市,地方政府應改善住宅資訊的完整性、即時性、正確性,定期建物健檢與違章稽查、加強不實廣告稽核;縮小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與市價差距,提高不動產稅的實質稅率,並整合住宅補貼、社工照顧、就業輔導等資源,協助弱勢脫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