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擺脫淹水夢靨 新重劃區首重排水系統

2018/09/08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文山特區闢建有寶業滯洪池公園,平日綠意盎然,成為民眾休憩賞景好去處,周圍景觀大樓房價維持高檔。

颱風季節已至,高雄新開發區規劃排水系統良好,市府也陸續在市區闢建滯洪池公園,除了營造出優質綠化景觀,也結合商圈與交通路網,開發區免於淹水困擾,反而成為景觀大樓推案新熱區,房價也水漲船高。

 

高雄市長許立明指出,極端氣候的強度及頻率造成傷亡不斷增加,高雄此次豪雨襲擊造成水患非單一事件,東南亞國家近期發生的水患也造成重大傷亡,因此舉辦南方治水論壇,邀請國際城市交流,學習彼此因應極端氣候策略及方法,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以保人民安全。

寶業滯洪池在上週豪雨時發揮滯洪功效,雖然因曹公新圳排水不及,讓周圍澄清路段清晨積水數小時,上午水退後,滯洪池水位快速降低。

許立明表示,從8月23日熱帶低氣壓挾帶超大豪雨,雨勢趨緩一天後,8月28日豪雨再度襲擊南台灣,造成一周以來大高雄地區降雨達1200毫米,在許多測站也有12小時內325毫米驚人雨量,10分鐘內的雨量超過20毫米,在過去幾乎百年才有一次。

許立明說,高雄從2008到2018這10年來,經歷了四次超過百年才發生一次的強降雨災害,包括2009莫拉克風災、2010凡那比風災、2016梅姬颱風,以及此次豪雨等天然災害,高雄這10年來一直在檢討整備如何面對極端氣候,治水上闢建15座滯洪池,以生態手法擴大通洪斷面、搭配抽水站設施,雖然不能完全阻止積淹水災情的發生,但相較於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災情,確實大幅減少積淹水面積和遲滯時間。

  滯洪池結合排水系統  減少淹水災情

目前高雄市闢建的15座滯洪池,豪雨期間最大滯洪量超過325萬噸,讓周邊區域的排水系統洪峰期延遲一個小時,維持正常排水速度,等到雨停,再由滯洪池排至排水系統,倘無這15座滯洪池,難以撐過1小時雨量100毫米的考驗,甚至雨水沒有收容之處,會直接衝進家戶;此外,滯洪池發揮效用,在過去易淹水地區如三民區、典寶溪流域、鼓山區、鳳山區、仁武區,雨停後道路積水一小時內即消退。 許立明認為,城市面臨極端氣候的侵襲,因此更需要學習交流彼此因應極端氣候的策略及方法,他也說,如今世界潮流都已經認知到,再先進的工程手段都無法做到「永不淹水」,也要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的執行。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指出,正積極施工的十全滯洪公園工程及寶珠溝排水整治工程,市府以總經費6.47億元投入排水改善工程,目前十全滯洪公園正加速趕工,併同興建立體停車場及16戶商店,預定今年底前完工,可提供滯洪量6萬噸,有效改善寶珠溝周邊地區淹水問題,並提供優質、舒適的休憩河畔景觀。

十全滯洪池公園即將完工,將大幅改善周圍寶珠溝排水問題,並創造優質綠化景觀,帶動景觀大樓房價上揚。

除十全滯洪公園外,寶珠溝上游周邊仍有生活雜排水流入,此次利用排水改善整治工程一併將汙水截流及引用愛河主流河水至上游放流,營造水域環境,並減緩孝順街淹水情形。在部分滯洪空間將興建5層樓十全立體公有停車場,未來可提供20席大型車及219席小型車停車格,提供市場攤商、採買民眾停車。

 滯洪池公園景觀佳  休閒賞景有利支撐房價

城揚建設集團首席副總經理陳靜儀則說,高雄市區幾座滯洪公園完工後,因親水性佳且植栽綠美化,成為多元水岸空間,提供民眾優質遊憩空間,而颱風季節則提供滯洪空間,成為許多居民休憩健身與賞景的好場域,包括三民區本和里滯洪公園、文山特區的寶業滯洪公園一帶,營造出優質環境,帶動滯洪公園周圍的景觀宅房價補漲效果明顯,甚至成為區域房價指標。

北高雄農十六特區坐擁凹子底森林公園與生態湖,除了具備優質賞景休憩功能,也發揮滯洪功效,景觀第一排大樓房價居高不下。

最新市調資料顯示,目前北高雄房價高檔區的農十六特區、美術館園區內,皆闢建有生態湖,能夠發揮滯洪與調節水位功能,第一排景觀豪宅大樓售價從4字頭起跳。十全滯洪公園旁的景觀大樓,3房安排面對滯洪公園綠景第一排,25層以上的高樓層,單坪售價拉高達3字頭,堪可比擬美術館、農十六的豪宅大樓售價,顯示買家對公園景觀宅的接受度高。

中都生態園區內,闢建溼地公園與生態湖,能夠調節滯洪與營造優美景觀,帶動第一排基地的地價行情站上百萬元關卡,日後規劃景觀大樓也將上看3或4字頭。

另外,中都生態溼地園區內,也規劃生態滯洪池,溼地公園第一排基地紛紛創下百萬元以上的地價高檔行情,日後規劃景觀豪宅大樓,單坪行情將站上3字頭,甚至挑戰4字頭房價。新開發的仁武84期重劃區,因位於愛河上游,規劃北屋滯洪池公園,也發揮滯洪防災功效,面對滯洪公園第一排景觀大樓高樓層產品,也有機會挑戰2字頭行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