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型商用不動產Q3交易僅82億 近9季以來最低

2018/09/26 14:34文/記者馮牧群

受限於市區商用不動產釋出有限,Q3商用不動產市場量能壓抑,僅11筆大型交易,其中只有1筆金額超過10億,件數與規模同步下降。

沒能延續上一季交易熱況,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Q3大型(單筆交易達3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僅82億,比去年同期減少69%,比上季少76%,單季不到100億,寫下近9季以來的最低數字,2018年前3季累計交易金額達547億,年增1%;反觀Q3大型土地及地上權交易金額達349億,前3季總計1192億,購地動能強勁。

 

受限於市區商用不動產釋出有限,Q3商用不動產市場量能壓抑,僅11筆大型交易,其中只有1筆金額超過10億,件數與規模同步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市中心具再開發價值的標的仍受投資人青睞,遠雄建設長春路大樓在9月以22.5億售出,是本季最大交易;南山人壽則持續整合敦化南路萬國大樓產權,以7.6億購入5樓整層691坪辦公室,換算每坪單價110萬,繼大同大樓、中壽敦北大樓及首都大樓後,再度寫下市區中古商辦的單價百萬紀錄。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Q3工業廠房及廠辦交易達44億,占大型交易總額的54%,若加計工業用地,工業不動產交易達103億,交易量持穩,今年以來科技大廠持續買進自用工業廠房、土地,例如大立光持續在台中獵地,本季再購入台中工業區2074坪廠房,而台達電鎖定北部區域,今年已投入30.7億陸續買下桃園中壢工業區擴建廠房及內湖瑞光路土地擴建台北總部辦公室。

 

開發型不動產熱絡 前3季建商補庫存高達803億

不同於商辦市場交易平淡,投資人轉向開發型不動產,帶動今年土地及地上權交易熱絡,其中建商對於大面積、可立即開發素地的興趣濃厚,特別是公部門土地標售,Q3建商購地金額達162億,前3季補進土地庫存已達803億,全年有機會挑戰前波2013年建商獵地高峰。此外,公部門重新檢討權利金底價及地租調幅計算方式後,包括銀行及壽險業在內的大型法人皆重返評估行列,使Q3地上權交易大放異彩,單季成交108億,前3季公部門已售出土地及地上權達590億,占土地交易市場近5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分析,商用與工業不動產交易即將進入旺季,今年產業景氣穩健復甦,大型企業購置自用不動產需求提升,加上市場資金充裕,Q4又有指標大案預計開標,商辦交易量有機會挑戰去年金額。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科技大廠回台覓地預期會讓原本已經飽和的工業廠房與土地供給更加吃緊,尤其在新北、桃園、新竹、台中等產業群聚,發展成熟的工業區更明顯,供給稀少的情況下,交易量是否放大仍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