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汙問題嚴重 住的健康很重要

2019/03/28 16:44文/記者朱語蕎

空汙成為全民問題,如何住的健康成為購屋考量之一。

空汙是近年最被討論的議題,「抗空污」成為每個建商在推案當前最重要的訴求,對外改善不了空氣品質,室內封閉的空調循環,使得住戶生活在一個隱蔽的不循環空氣環境中,一項重視健康建築的和築開發總經理吳森基,致力打造會呼吸的房子,「房子的外呼吸是風力通風、內呼吸是風力通路,把風導入室內,再設計通風路徑,才是完整的『會呼吸的房子』」。

著有《療癒系建築》一書的吳森基,多年來不斷實踐著健康建築的理念,並將之反應在自己的建案中,推案選擇都市邊緣,讓森林、河岸的風能吹向室內、再從樓梯間排出去,在家就可以享受芬多精,早在PM2.5成為空污顯學前,吳森基就已蓋出大台北首座健康宅,訴求夏不過熱、有涼風;冬不過冷、有暖陽。

這套建築理念的原點,來自20年前他在峇里島為台北仁愛路建案考察的體驗,當時,他住在山坡1棟三面通風的高腳屋Villa,洗完澡出來靜躺的當下,感受到涼風撫觸過微熱的身體,他形容「毛細孔在呼吸、感官的紓壓,身心靈在微熱有風的狀態下得到從沒有體驗過的愉悅感。」當下他就決定,要讓他的房子有風進來。

位於中和華中橋重劃區的建案,面對270度新店溪的台北市景,土地開發階段就已確認基本原則,包括讓環境充滿循環呼吸的空間、避開城市車潮空污影響,透過基地在先天條件,房屋可以達到深呼吸、淺呼吸、微呼吸。

有了主動式通風條件,對內、吳森基著重室內的被動式通風環境。在設計前,先架設氣象站收集整年的溫度與風向變化,依此規劃平面,讓客廳臥室以最舒適的面向迎風,藉由格局設計出「通風路徑」導風到室內各處,讓風一進一出為每個角落創造微循環,最後利用臥室對角開窗、浴室高窗廚和房後陽台的通風門窗,將室內濁氣排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