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大魚返台比例低 這一區才是首選

2019/06/11 11:35文/記者張瀞勻

台資企業去年投資越南金額為11億美元,排名第7。(法新社資料照)

中美貿易戰開打已逾1年,為求避險,已經引發一波在中國深耕的台商陸續回台,甚至到東南亞設新廠以及尋找新商機,根據中經院調查報告,因中美貿易戰衝擊,衍生出一波台商設廠據點或是遷廠需求,其中近2成、約18.5%首選東協國家,反觀回台設廠的比例僅12.3%,還不如東協來得高。

根據高力國際最新發布的「解碼東南亞房地產」報告,針對印尼、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泰國,以及越南等6個國家經濟現況與房地產趨勢進一步剖析,今年最新資料顯示,這6個國家勞動參與率均超過6成,至於人口平均年齡僅有泰國、越南超過30歲,其餘4國均低於29歲,且受惠於人口紅利、快速成長的經濟與當地市場需求,潛在商機龐大,發展可期,目前已吸引許多外資及台資企業前往投資及設廠。

而以台商最熱門投資設廠的國家越南而言,去年GDP成長率約7.1%、勞動參與率高達76.81%,2項數據均為6國中最高,進一步觀察越南計畫投資部資料,去年外資投資總額高達355億美元,前3名分別為日本86億美元、韓國72億美元及新加坡51億美元,台資企業投資金額為11億美元,位居第7位。

高力指出,越南因土地及勞動成本低,成為電子產品、服裝、鞋類以及家具等製造代工重鎮,預期未來幾年內,各國企業於當地的設廠投資將持續增溫工業用地需求。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此波中美貿易紛爭影響代工業為主的廠商甚鉅,將使得各國廠商思考,並加速將生產線轉移至中國大陸以外的鄰近區域,而東南亞國家因土地取得、人力成本、基礎設施興建相對便宜,與美國關係友好、以及政府大幅鼓勵外資進入的激勵下,預期將有一波新商機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