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桃園市長鄭文燦:打造幸福經濟學

2019/08/31 04:29文/記者朱語蕎

 

桃園市近年發展迅速,重大建設相繼完工,加速重劃區發展進程,吸引許多台北客移居,根據統計,桃園市每年移入率和出生率均名列六都之冠,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表示,未來將致力加強交通建設,打造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力各項建設,讓桃園發展大幅躍進。(鮑行健攝)

桃園自升格後,建設發展持續到位,磁吸雙北人口移入,帶動區域產業發展,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全台最大的工業生產聚落,不論是台商回流、本地商再投資,桃園都是首選區域,近年桃園積極改善聯外交通,盼透過軌道網絡,連結桃園、中壢、航空城等三大都心,並藉由機場捷運、捷運棕線、三鶯線與大台北串聯。

 

「三心六線」 打通北桃任督二脈

鄭文燦指出,從高雄鐵路地下化成功經驗來看,鐵路地下化可弭平鐵道兩側發展不均情況,並能改善區域環境,提升經濟效能,目前地下化工程進度最快的是中壢站,先導工程已於去年9月與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工程同步進行,未來中壢新站不只地下化,還將成為重要的3鐵共構站點。


而眾所期待的捷運網路,鄭文燦表示,目前捷運綠線主線工程皆完成發包,各站點陸續動工,預計7年後完工;捷運棕線則在今年1月啟動綜合規劃作業,預計核定後8年完工通車。至於捷運延伸線部分,目前有機捷延伸線、綠線延伸至中壢段、三鶯線延伸八德段、綠線延伸至大溪段等,都在綜合規劃中。

鐵路地下化工程是桃園重要建設之一,其中,中壢站速度最快,預計日後將成為三鐵共構站點。
此外,桃園也將新增不少交流匝道,包括高原交流道、中豐交流道、大鶯豐德交流道、國道1號桃園交流道增設中正北路匝道工程、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延伸至台15線與台61線快速道路、國道3號銜接台66線增設系統交流道等,預估都可在2~3年內相繼動工或通車。

 

北北桃車程1小時 托育津貼減負擔

正因為交通建設持續運作,加上近年桃園重劃區推案激增,吸引許多雙北首購家庭移居,鄭文燦說,桃園就業機會多,房價更只要台北市的4分之1、新北市的2分之1,交通也正逐步改善,根據統計,機場捷運截至今年5月,總運量已突破5千萬人次,未來還有不少捷運延伸線會串連大台北,車程僅1小時距離,生活壓力就能減輕不少。


此外,桃園也是率全國之先,實施托育公共化政策,並補助育兒津貼,減輕年輕家庭負擔,目前已規劃10個親子館營運中,目標設立30個親子館,公托中心也已設置7處,並有3家社區公托園區,鄭文燦說,桃園雖然較晚開始建設,但也因此進步幅度更大,生活品質快速提升。


社會住宅也是桃園重要政策之一,鄭文燦說,桃園市是六都人口組成最年輕、移入率及生育率最高的城市,自升格後,平均每年人口成長約4萬人,目前由市府直接興建的社宅有12處,共約4200戶,已完成工程發包的有9處,同時也在機捷沿線、鐵路地下化周邊或都市計劃整體開發區內,規劃興建及計劃性儲備基地共32處,未來可提供1萬2千戶。

 

首批社宅9月入住 租金市價8折

目前進度最快的是「中路2號」社宅,將在9月入住,社宅的租金為市價行情的8折,政策戶則由市府差額補貼至6折,希望能減輕青年購屋負擔,鄭文燦說,桃園人對社宅的接受度高,社宅是希望讓年輕人先有房子居住,在居住一段時間後,也許習慣這生活圈,就能就近買房,達到良善的循環效應。

A7重劃區是今年推案熱區,緊鄰新北市,成為首購新選擇。


交通建設是都市發展重要一環,桃園近年積極改善交通動線,讓桃園重劃區案量激增,從青埔、八德擴大、中路、經國、草漯、小檜溪,都是區域推案熱區,對於業界擔憂未來供給過剩問題,鄭文燦表示,桃園房市基本面良好,房價穩定,剛性需求大,每年交易量和價格都有微幅成長趨勢。


以重劃區來說,從開發到完成階段,都有通盤考量人口規模,提供公共設施完善的土地,因此並無供給過剩的情況;目前青埔、八德擴大重劃區,已逐漸形成新生活圈,中路、經國、A7重劃區,建商也開始進駐推案,鄭文燦表示,從過去幾次標售狀況來看,顯示各界對重劃區發展前景看好,重劃區也提供人口與產業紮根的基地,是區域發展重要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