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府推動社區營造 「創生提案」申請最高補助30萬元

2020/01/31 17:47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都發局積極推動社區營造成果豐碩,今年續推「社區營造多元輔助方案」,包括綠美化、大學生根、創生、維護等4項輔助,最高補助達30萬元。(圖: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為營造社區特色,改善居家生活環境,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推出「社區營造多元輔助方案」,包括有綠美化、大學生根、創生、維護等4項輔助。都發局表示,「綠美化類」最高補助20萬,「創生類」最高補助30萬!即日起受理申請,市民居家社區想要改善生活環境品質,或是想要發展「地方創生事業」的社區,即日起都可向都發局提案。

 

高市府都發局長林裕益指出,市府去(2019)年首度推出社區營造多元輔助方案,很受社區好評,全市計有28件社區營造輔助案。其中包括社區「大學生根」方案8件,獲得高師大、成大、高大、樹德、正修等5大學院校學生團隊的參與,協助營造社區特色。

 

例如,大寮江山社區及楠梓惠楠社區,藉由市府媒合社區與學生團隊的社造參與營造,將當地荒廢閒置的老屋,發揮創意重新改造空間,並獲得2019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獎項的肯定。

 

高雄市府首創推動的「社區營造多元輔助方案」,是為鼓勵社區志工齊心協力,一起雇工購料動手改善自己社區空間。成功的社區營造經驗,也可起帶頭作用,吸引更多社區加入,首次參與社區,可以從社區窳陋空間,進行簡易的綠美化著手,即能很快感受到社區空間的轉變與好處。

 

都發局強調,推動社造多元輔助方案,鼓勵社區擴大延伸,也可串連其他現有社區營造據點,將周邊具有特色潛力區位,推行整體規劃,發展創生事業。現有3到5個社造社區,只要提出3年發展藍圖,就有機會獲得單一社區最多9案補助,有利社區分年分期發展在地特色產業。去(2019)年已有阿蓮崙港等3個社區提出「創生提案」申請,今年將持續加強社區營造工作。

 

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說,阿蓮區「崙港社區」推動社造工作,已超過9年,去年起,社區以地方產業「鴨」為主題,打造「鴨鄉漫遊」古厝花園及藝術廊道,已經開始舉辦農村體驗活動,吸引不少民眾前來體驗,帶動在地產業發展。

 

崙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謝植芳肯定市府的用心,並對於社區營造結合在地產業特色非常認同,也說崙港社區長年推動社造工作,已積累不少地方創生經驗,希望今年能更加發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