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缺工困境未解 驗收遭拖延使照拿瞴再傷腦筋

2020/01/22 19:41文/記者林耀文

遠雄建設高市新光路旁「遠雄THE ONE」超豪宅大樓案,預計第二季完工,目前正進行驗收工作,但因總樓地板面積達5萬坪,需求大量驗收人力,形成驗收排擠效應,不少小案驗收面臨苦等無人新窘境。

去年南部房市推案量體大增,造成缺工、工期延長或施工疏失頻傳的困境尚未解決。目前也隨著大案陸續完工驗收,卻因政府驗收人力不足,造成使用執照取得,再度拖延至少2~3個月不等的新窘況,讓推案業者再度傷腦筋,面對可能會違約延期交屋,煩惱要如何向購屋消費者交代。

 

依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高市去年新申報開工戶數,大樓達1萬94戶,透天達270戶,其中三民區大樓新申報開工2244戶居冠,其次為楠梓區2202戶,左營區1940戶排第三。另外,目前全市正在動工的工地超過200個,今年預計仍將有超過100個工地將動工,缺工問題將再度加重,一些高雄建築大老雖曾公開呼籲,政府應正視南部營建業缺工困境,籲請開放移工,以紓緩缺工壓力。

 

但最近不少南部推案業者卻發現,由於大量建案陸續將完工,申請政府建管、消防單位驗收時,卻紛紛等瞴人,除了驗收人力不足,又都大量前往即將完工的超級大案驗收,如遠雄建設亞洲新灣區中華五路、新光路旁的「遠雄THE ONE」68層超豪宅大樓案,規劃116~366坪共242戶豪宅,總樓地板面積高達5萬餘坪,預計今年第二季完工,驗收馬虎不得,需求大量驗收工作,造成人力缺乏排擠效應,其他小案只好苦苦等待,也將造成使照取得延後,甚至面臨交屋延期的違約新窘況。

 

年前也有一些透天推案建商打算動工,正洽詢營建包商,卻紛紛獲得營建成本將大幅調漲的訊息,10戶內的透天小建案,今年下半年可能每坪營建成本將高達12萬元,較目前約10~10.5萬元,漲幅約15%,甚至將高於一般15層首購大樓每坪10~11萬元的營建成本,讓業者煩惱,到底是乾脆賣地求現,或是硬著頭皮動工蓋下去,面對不可知的缺工、驗收延宕、交屋拖延等困境,心中滋味雜陳,只能期待相關主管機關能協助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