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浮現了 六都交易量通通衰退 平均減1成

2020/05/01 16:55文/記者葉思含

疫情衝擊效應浮現,專家建議有售屋需求的民眾適度讓利,增加買方購屋意願。(鮑行健攝)

全台六都分別公布4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六都交易量通通衰退,合計月減11.2%,其中台北市月減6.9%,新北市月減5.3%,桃園市月減9.8%,台中市月減21.4%,台南市月減10.8%,高雄市月減13.1%。房市專家認為,顯示肺炎疫情對於房市的衝擊逐漸浮現,在經濟前景看壞的情況下,民眾暫緩購屋計劃,短期內交易量欲大不易。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4月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7,603戶,相較3月19,824戶月減11.2%,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4,591戶,而中南部表現最差,如高雄市4月交易量為2,684棟,月減13.1%,年減更高達27.6%之高,主要是因為去年九合一大選後,房市信心增強使交易熱絡,且去年4月前鎮區、橋頭區仍有部分交屋墊高基期。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分析,過往4月移轉棟數都會因為329檔期同步帶動中古屋整體買氣,今年確實可見疫情影響,惟在台北市、桃園市仍能出現年增情勢,不脫賣方、建商守價心態放軟,以及桃園區域建設佳、房價仍相對親民的高CP值因素,自然也還是有交屋潮的推升,如今進入後新冠時期,整體房市有望下半年恢復穩定回穩的狀態。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認為,六都交易量走弱,除與疫情因素有關外,買方引頸盼望的降價並沒有出現,是心灰意冷不願進場的主要因素。但隨著疫情越來越穩定,預估市況轉熱與否,關鍵仍在價格。

謝志傑補充,雖台灣近期確診案例逐漸平穩,甚至出現連續好幾天的「嘉玲」,但國外的疫情仍持續擴散,且在封城、停工等防疫措施的限制下,經濟仍沒有復甦跡象,對國內經濟的衝擊也尚未停歇。因此在經濟尚未復甦前,消費者仍是以保守觀望為主,房市恐難以樂觀看待,建議有售屋需求的民眾適度讓利增加買方購屋意願,將手上資產留強汰弱,現金落袋為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