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有穿堂煞? 集合式住宅免驚

2016/06/07 17:13文/記者馮牧群整理

家中開門即可見到陽台、窗戶的情況被許多人視為「穿堂煞」,但風水專家解釋並非完全如此。(業者提供)

文/風水專家李咸陽

風水學中有個耳熟的形煞名為「穿堂風」,很多人對它的理解是,家中的大門打開對著後門或陽台、窗戶,據說家中若是犯了穿堂煞,不但傷丁而且損財,然而這種過度簡化的說法,不但無助於風水正確觀念的建立,還造成許多人無謂的煩惱。

 

現代建築家中開門後看見陽台、窗戶的情況比比皆是,於是為了避開穿堂煞,在室內設計階段,都會增加一個改變動線的玄關,或利用窗簾、圍籬等來避開。不過,從風水的原理來判斷,穿堂風之所以形成一種煞,主要是因為門、窗、陽台都是風水學所謂的「氣口」,氣口相對,導致房子的納氣此進彼出,不能納藏宅氣的結果,使居住者無法獲得宅氣護養,一旦運勢衰敗,健康就容易走下坡,又或者體弱難以護財。

 

既然如此,氣口是否相對,只是判斷的佐證,真正要觀察的是宅氣是否太快逸散才是重點;以現在最常見的集合住宅為例,很多人家中大門其實都沒有真正開在戶外,而是樓梯間,因此嚴格說來,就算大門與陽台相對,但宅氣並無因此流竄,實在不能妄稱是穿堂風。

 

所以真正的穿堂風該怎樣判斷呢?首先,兩個相對的氣口,鄰接的空間都是戶外。其次,隨時打開家門,都會感受氣流明顯快速的流動,冬冷夏熱不易調節溫度;最後,兩個相對的氣口,雖沒有銜接戶外,卻都是頻繁出入的動線。若是家中或辦公室並非以上情況,可別被穿堂煞的說法給誤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