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館轉手潮爆發 建商、壽險砸411億收購

2021/07/02 14:32文/記者張瀞勻

過去旅宿業不動產交易市場1年半內成交的18件交易案中,高達12件為汽車旅館交易。

過去2年間,旅館業者歷經陸客自由行限縮、國際旅客市場因邊境管制而凍結、國旅市場出現報復性需求等事件,影響了營運表現劇烈變動,然而根據CBRE世邦魏理仕觀察統計今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總成交金額超過新台幣918億元,其中,旅宿業不動產交易市場,過去一年半間買賣成交金額累計逾411億元,為歷來不動產投資市場少見的現象。

世邦魏理仕分析,台灣不動產投資市場交易維持熱絡,即使在疫情升溫後,大部分交易案仍如期進行,僅極少數買方的作業程序稍有延誤,且許多法人投資人對於不動產投資的態度維持積極,其中旅宿業不動產交易市場蠢蠢欲動更是疫情下始料未及的意外發展。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疫情前以國際旅客為主的旅館市場,例如台北市及桃園市,2020年住房率僅剩不到2019年的一半,而以國旅為主要客層的旅館,如位於宜蘭縣、花蓮縣等縣市,去年住房率大致可維持或超越疫情前水準。

但有鑑於第二波疫情擴散仍未獲有效圍堵,旅宿業面臨的營運挑戰未解,李嘉玶分析,各類型旅館業者紛紛尋求逆境生存之道,部分業者轉做防疫旅館,亦有部分轉型為遠距工作者提供獨立辦公室,更有業者趁機進行資產活化,申請危老重建。以台北市為例,自2019年至今年5月底,獲得核准的旅館危老案已達10件,包括基地規模達1,450坪的國賓大飯店。

此外,世邦魏理仕觀察旅宿業不動產交易市場,過去一年半間買賣成交金額累計逾411億元,為歷來不動產投資市場少見的現象,其中除了富邦人壽斥資新台幣268 億買下台北王朝大酒店外,本土建商總計投資新台幣約125 億元,而當中有過半金額為興富發集團所貢獻,其於今年上半年投資新台幣近65.5億元購買台中及高雄的旅館類不動產。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施甫學表示,過去一年半內成交的18件交易案中,高達12件為汽車旅館交易,顯示過去位於新興重劃區的汽車旅館,因其所在區位佳、產權單純、拆除成本低等優勢,已成為不少開發商的關注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