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陡升怪建商 中部代銷龍頭:建商根本沒有退路

2021/10/25 14:01文/記者張瀞勻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同業公會全聯會、萬群地產董事長謝坤成接受專訪時指出,台灣房價高漲元兇不是建商。(圖/記者張瀞勻攝)

近期台灣房價飆漲,尤以中南部漲幅最為明顯,以台中蛋白區而言,海線地區新案開價攀上25萬元,台南市區預售屋揭露站4字頭,而台積電未到、房價先漲的高雄市中心則有建商開出5字頭去化仍暢旺,不少人將茅頭指向建商,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同業公會全聯會、萬群地產董事長謝坤成一針見血地指出,政府標售、大廠搶地建廠推升地價,加上營建時間拉長,「建商現在根本沒有退路,只能去求土地(地主)。」

謝坤成指出,近期房價呈現全台性、無差別式的飆漲,其原因有四,最關鍵的在於,台灣地狹人稠,甚麼東西都能進口,唯有土地不能進口,而在這幾年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肆虐之下,不只是開發商搶地,科技大廠回台獵地蓋廠房,在供給量小、需求量增加之下,房屋的原料土地成本上揚是必然的趨勢,且土地持有最大宗的中央、地方政府,近年政府土地標售價格屢創新高,早已不是新聞,許多地主也跟著政府腳步開出天價,使得建商在取得土地時,成本層層疊高。

其次,產業回流、缺工缺料,使得營建成本高漲,謝坤成指出,以台中而言,不算土地取得成本,光是計算人力、營建材料、購地利息支出、管銷成本及合理利潤,房屋一坪成本就上看20萬元,加上地價飆漲,房屋成本不可同日而語。

另外,全世界都面臨到的通膨問題,以台灣而言定存利率僅0.8%上下,通膨年增率在2%上下,資產每年都在縮水,想要抗通膨避險,房產是最受資金青睞的產品,「低利率」則是最後促使房價攀升之主因,謝坤成表示,近年房貸利息位於相對低點,不少首購換屋族逢低進場,「多數人都抱持著現在不揹房貸、什麼時候揹的心態」,剛性需求紛紛出籠購屋推升房價。

謝坤成直指上述種種的因素才是造成房價飆漲的元兇,並非建商將獲利拉高,「在這波成本飆漲之下,去年初把手上建案都賣掉的建商在後續興建時,甚至都是賠錢的,一個建案毛利率約30%,但過往只要2.5~3年就可以完工入帳,但如今從購地到完工得拉長至5年,攤算到每年平均獲利僅6%,建商利潤並不豐厚,若房價不隨著成本上漲,建商根本沒有退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