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開演噴量秀 商仲一句話揭露建商追價搶地原因

2021/10/05 16:28文/記者張瀞勻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揭露建商搶地關鍵在於,土地稀缺的精華區,建商莫不卯足全力取得。

自2019年房市回溫起,全台輪番上演搶地秀,戴德梁行5日發佈第3季不動產市況調查,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揭露建商搶地關鍵在於,土地稀缺的精華區,建商莫不卯足全力取得,只因難保今日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就是巷內的地價,像是台北士北科、台中七期近年都出現,「今年主幹道的價格、明年就成為巷內的地價」,像是過去士北科的承德路旁土地每坪平均155萬元,但慢了一年再買,155萬元卻成了巷內的土地價格,也因此建商加大力道搶地。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自2019年起土地市場開演噴量秀以來,過去10個季度之平均交易量為新台幣738億元,最新統計第3季土地市場交易量為新台幣775億元,市場表現平穩。在桃園市政府於8月、9月兩度大規模釋出公有土地的帶動下,桃園成為本季土地的最大秀場,公私有土地合計爆出新台幣283億元的交易量,睥睨其他5都。

戴德梁行表示,第3季土地交易類型以商業區佔最大宗,達新台幣376億元,佔本季總交易量48.5%,第3季十大土地交易更由商業區佔領絕大版面,除了華固以44.88億元標得南港玉成段近875坪特商一土地,為台北市在本季交易拔得頭籌外,桃園青埔高鐵特定區青昇、青芝、青山、青溪段等商業土地亦在十大交易中奪得4席,土地規模皆在1700~2300坪之間;以往甚少被關注的機捷A20興和特區商業區土地以總價新台幣25.36億元、單價近新台幣105萬創下該區新紀錄,頃刻間成為業界目光投射的新焦點。

台中七期及水湳經貿園區之商業土地向來為十大交易之常客,本季亦由遠雄及總太各攻佔一席;戴德梁行主辦標售的高雄亞灣區特貿六土地則由慶旺建設以新台幣23.8億元得標。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福音大樓坐落土地,使用分區為第三種住宅區,由國美、濟盟以新台幣39.29億元聯手取得,是本季唯一以非商業區而名列十大之土地交易。

楊長達分析指出,營建成本之增加不僅源於全球疫情仍未獲得控制,營建過程之環境衝擊與全球環保潮流之衝突,在不久的將來更需透過購買碳權予以平衡,因此未來營建成本已不易再回跌,成本推動之通貨膨脹終將驅動房價之上漲。

楊長達表示,土地稀缺的精華區,建商莫不卯足全力取得,只因難保今日主幹道旁的地價,幾個月後就是巷內的地價,而透過都市更新、開放空間及容積移轉等方式將容積翻倍是搶標精華土地的不二法門,像是華固得標的南港土地基準容積率為382%,福音大樓土地基準容積率更只有225%,但皆因具有都市更新條件,且可藉由容積移轉將基準容積翻倍,分別將容積單價降至70萬元及110萬元,以現階段南港地區新台幣90~100萬、中正區新台幣110~120萬之推案價格估計,皆能獲得合理開發利潤,而若營建成本持續上漲,房價則可能會再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