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府促都更代拆有成 再添3案協調成功

2022/01/05 14:56文/記者朱語蕎

「大直北安段代拆案」房屋拆除前狀況。(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都更處今表示,自2019131日發布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以來,由台北市政府協商促成都更代拆協調成功案例再添3例,顯示北市在執行代拆的真誠磋商前置程序有顯著的成效。

都更處表示,1為「大直北安段代拆案」,其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劃案於2020430日核定,原尚有9(10)未同意都市更新案,實施者於2021312日向北市府申請代為拆除,本案係屬有公共安全疑慮之海砂屋,在能確保所有權人的權益及訴求皆能妥善獲得處理及回應下,先後取得4戶及3戶同意後,接續再完成最後2戶的同意,並由實施者撤回代拆申請,預計農曆年後舉行動土典禮。

2為「大安學府段代拆案」,其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劃案於20201119日核定,原尚有1戶未同意都市更新案,實施者於2021714日向北市府申請代為拆除,在多數住戶希望儘速推動都更期望下,僅保留未同意戶及兩側建築物,其餘建築物先行拆除,未同意戶雖未居住於現地,但市府基於保障所有住戶之權利,仍希望協調成功後再由實施者完成最後的拆除作業,另針對未同意戶所提權利價值、選配、拆遷補償費等事宜,經市府及實施者多次協調及說明後,取得未同意戶之理解,完成全案建築物拆除。

3為「松山延壽國宅J區案」,其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劃案於2020422日核定,原尚有5戶未同意都市更新案,於2021622日正式向北市府申請代為拆除。本案同樣為有公共安全疑慮之海砂屋,在鄰近的延壽國宅I區成功更新改建後,J區大樓管理委員會及住戶皆對本案有高度重視及期待,另本案因現住戶高達336戶皆未開始搬遷,市府考量同時搬遷恐造成搬遷能量及鄰近租屋乘載力的不足,多次與實施者溝通啟動搬遷作業之時程,最終取得5戶之同意後,實施者撤回代拆申請,並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度拆遷完畢並舉行動土典禮。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請不要用『強』這個字,拆不一定是強拆,但北市府對都市更新的態度是一定要做,都市更新不做不行」,代拆對市府、實施者及住戶是一項挑戰,也是不間斷的溝通過程都更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市府秉持著速審、代拆的原則,在不辜負同意戶的期待及尊重未同意戶下,以公正原則了解雙方訴求及溝通協調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