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左營大車站與見城計畫推動 新新左營將變身IC設計重鎮

2022/03/22 11:30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正積極推動環境整理計畫,努力打造左營舊部落變成「新新左營」。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將推動「左營大車站計畫」,配合台積電,未來台鐵新左營站右側將規劃成IC設計重鎮。

在左營三鐵共構站區與新光三越百貨左營店商圈帶動下,新左營地區發展快速,但針對舊左營轉型變身,高市府正積極推動環境整理計畫,努力打造左營舊部落變成「新新左營」。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將推動「左營大車站計畫」,配合台積電,未來台鐵新左營站右側將規劃成IC設計重鎮。

左營大路長期因空中電纜及人行道電線桿影響市容和通行,高雄市府將推動改善計畫,並在現場移除電杆,象徵即將重塑左營舊城天際線。(圖:高市府提供)

過去舊左營的生活及商業重心「左營大路」,長期因空中電纜及人行道電線桿影響市容和通行,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宣示,將推動改善計畫,並在現場移除電杆,象徵即將重塑左營舊城天際線。

陳其邁說,外地往高雄的門戶就是左營,左營大路貫穿左營舊社區,烤鴨、餛飩、楊桃汁等等美食和網紅景點都在左營,左營不但是高雄人共同的記憶,不少民眾還特地坐高鐵來體驗眷村傳統文化。

市府將積極推動「左營大車站計畫」,配合台積電在中油高煉廠設廠開發,未來從新左營站右邊要規劃IC設計重鎮,左側有國防部和台鐵的地,未來的開發正在進行,透過景觀和交通友善、鼓勵特色商家,串聯左營高鐵站區發展。

左營大路因牽涉台電電線地下化工程,從民國77年至今未有整理,市府展現改善決心。除了路面和人行道,一方面台電也加緊把電線地下化,高市府並向中央爭取預算施作。初期南段是從圓環到埤仔頭路,第二階段延長至台17線。

此外,配合鐵路地下化新庄仔路、勝利路開通,以及活化眷村,市長陳其邁相當有信心,未來左營將成為北高雄生活中心。 陳其邁強調,市政會跟議會合作共同,打造左營過去的繁榮記憶,一方面也配合半導體聚落,翠華路也加速規劃拓寬,左營大路改善路面有望紓解翠華路交通,盼改善計畫如期如質完工。

見城之道屬高市見城計畫子項,向中央前瞻計畫獲7.2億元,加上市府配合款,總經費超過10億元,堪稱台灣目前最大規模國定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工程,預計以8年時間再現台灣第一石城樣貌。

而建於1722年的左營舊城,為台灣首座土城,1826改為石城,也是台灣第一座磚石城池,日治時期為打通左營火車站到海軍軍港通道,將城牆及城內的龜山一分為二,即為目前的勝利路。3月初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高市副市長史哲等,共同見證見城之道啟動。

左營見城之道計畫,是模擬原有城牆3公尺高(過路段提高至6公尺),總長約770公尺,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與北門,可體驗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

見城之道屬高市見城計畫子項,向中央前瞻計畫提案獲核可7.2億元,連同市府配合款,總經費超過10億元,堪稱台灣目前最大規模國定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工程,預計以8年時間再現台灣第一石城樣貌。

左營見城之道計畫,是模擬原有城牆3公尺高(過路段提高至6公尺),總長約770公尺,可沿城牆串接舊城東門、蓮池潭與北門,可體驗大小龜山縫合後的舊城意象,也可看見城牆、甚至整個舊城城內景況,感受豐富的歷史氛圍,預計今年11月可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