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難做 北市先用4招讓舊社區活化

2016/11/28 17:09文/記者馮牧群

因應都更重建的困境,台北市推動社區規劃師工作室長期駐點。(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的發展隨著經濟中心轉移,老舊街區逐漸衍生建築安全、公共空間不足及生活機能不佳等多種問題,都發局因此提出「都市再生計劃-社區規劃師工作室駐點」、「Open Green-打開戶外綠生活新公共空間」、「老屋新用計劃」、「廣告物社區營造示範」來推動老舊社區活化,在都市更新重建困難的現況下,協助居民提升生活品質。

 

台北市大同再生計劃、士林再生計劃、中正萬華復興計劃、東區門戶計劃去年同推動,市府以社區規劃師工作室長期駐點,創造溝通平台,因應地區不同特性,經營模式類型包括策略議題型(同德街、中興街),以主動出擊為主;人文脈絡型(迪化街、剝皮寮)以在地經營社區與社群網絡為主;鄰里經營型(昌吉街、東園街),兼具主動出擊拜訪社群、居民與在地經營,各個社區規劃師工作室因應網路世代興起,透過臉書即時更新經營情形、串聯行動事件與市府資訊。

 

台北市都更處指出,不僅如此,社區規劃師、青年社區規劃師、儲備社區規劃師與社造人才,以「Open Green」計劃為核心理念,透過社區提案徵選,打開都會綠生活空間,進行規劃設計與實作,且加強獲選社區培訓交流與空間資源媒合,再以「老屋新用計畫」媒合配對相關老屋,由輔導團隊進駐與空間活化,並以「廣告物社區營造示範」與社區共討論城市美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