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西蘭強震釀災 專家再提台灣建築結構安全

2016/11/14 16:14文/記者馮牧群

專家強調政府必須拿出誘因、資源與有效的配套方案,優先協助處理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社區。(本報資料照)

紐西蘭基督城附近台灣時間13日發生芮氏規模7.8的強震,緊接又發生芮氏規模6.2強震,有關當局記錄至今已超過200次餘震、造成2人死亡。全球地震一個接一個、一次比一次強,面對地震活躍期,結構專家列出台灣5類危險建築,建議政府以提高獎勵、第三方查驗、施工品質透明化來加速推動防災型都更。

 

據官方統計,台灣30年以上老舊公寓住宅約15萬棟、總計100多萬戶,其中雙北市就占將近10萬棟,這些建築的耐震係數不足、結構安全令人擔憂,萬一大地震發生在北台灣,大規模的房屋倒塌與傷亡,後果不堪設想。專家認為,政府推動都更多年因配套不足無顯著成效,要突破困境,必須拿出誘因、資源與有效的配套方案,優先協助處理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社區。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位於土壤液化嚴重地區、順向坡地區、海砂屋;以及921、331或206地震損害較嚴重的建築,921地震前興建平面配置設計較差的建築,是亟需房屋健檢的5大類危險建築,建議政府以快篩方式找出並協助住戶進行補強或都更重建。政府應強制介入這些危險建築的重建或都更,因為這不僅攸關所有權人的生命財產,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成為一夕之間拖垮國家命脈的關鍵。

 

戴雲發說,政府可帶頭做出成功案例,找出一棟危險建築或劃定一個示範區域,給予獎勵、建立模式,讓民眾感受都更能為生活提升品質、改善居住環境,才能增強民眾對都更的信心。目前各地方政府推行的都更補助與獎勵制度,都是最後查驗階段的「書面審查」,建議改成較積極有效的「第三方查驗」及建築安全履歷,以防止像是維冠大樓不肖建商修改設計圖面或偷工減料的情形再度上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