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建材系列專題 高品質紅磚的故事

2017/05/20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品質紅磚具備散熱隔音佳、吸水率低與抗壓高強度,仍是南部許多大樓與透天施作隔間牆的重要材料,市場仍具前景。

早從921震災後,高層建築為減輕結構承載,紛紛採用輕隔間牆,但歐美、日本建築業使用已上百年的紅磚,仍有許多透天產品使用在隔間牆,具備隔音佳、散熱迅速且含水率低等優點的高品質紅磚,南部仍有少數磚窯業者堅持從粘土原料、磚模、窯燒到成品包裝,都一貫化作業,製作出宛如手工肥皂模樣般的清脆紅磚,讓消費者居住更安心。

紅磚製作首先需將高品質粘土,由怪手挖入碾壓過濾機內,讓土塊勻散,以利後續製磚。

 

為提高建築耐震性能,國內營建相關法規已嚴格要求建築耐震設計標準提高,但要真正落實營建品質,最重要的一環在於第一線的現場施工嚴格品管,而樓高超過20層以上的超高層建築,考量減輕結構承載,採用輕隔間牆成為主流,但仍有許多樓高15層內的大樓與透天,仍採用已有上百年建築經驗的紅磚做為隔間牆材料,南部地區目前的磚窯廠,包括台南與高雄地區的磚窯廠,都僅剩餘個位數,紅磚似乎面臨消失危機。 

粘土經碾壓、清洗與高溫壓制成長條塊後,送入自動切割機切成磚塊初模。

 

堅持紅磚品質優先 消費者居住舒適便利

建華窯業總經理暨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金章,家傳事業已有50年歷史的磚窯廠,雖然本業是麗莊開發建設,持續在台南市區規劃高品質住宅大樓建案,但兒時即跟隨父親在磚窯廠,看著紅磚從一堆砂土經過窯燒,變成一塊塊漂亮紅磚,讓他割捨不下這份家傳事業,但考量紅磚品質參差不齊,因此他決定轉型製作高品質紅磚,將品質拉高超過一級磚,吸水率僅11.9%,抗壓強度達到每平方公分554公斤的高性能,並由SGS出具檢驗報告書,高出一級磚每平方公分300公斤的抗壓強度,但售價則高出一級磚的每塊2元行情約一成,達到每塊紅磚2.2元售價。

磚塊初模經機器自動排列後,放在子車上等待拉入隧道窯,進行高溫窯燒動作。

 

陳金章說,九二一震災時,多次前往災區救難,卻發現有許多老舊紅磚厝,竟然並未倒塌,反而施工不確實的鋼筋混凝土房屋倒塌嚴重,因此毅然要將家傳事業的磚窯廠,轉型朝高品質紅磚邁進,紅磚製作過程的一貫化作業控制相當重要。 

窯燒過程中,可透過觀察孔檢查爐火,讓磚塊能維持高溫,確保品質穩定。

 

環保與製作過程嚴格要求 日產10萬塊紅磚

首先是原料的選擇,確保粘土的品質優良,配合的砂土業者送來的土方都必須試燒過,篩選雜質較少的高品質粘土,同時安排自動化機器設備,從挖土方進入過濾槽,經過碾壓、水洗、高溫壓磚模、自動切割,到磚塊初模排列完成,經過風乾過程之後,即可進入隧道窯,進行溫度近900度的窯燒過程,出窯後冷卻約一天,即已完成高品質紅磚,再經由自動化打包綑綁,即可安排貨車載運出貨至建築工地,或是先行擺放庫存。目前因載運紅磚成本高昂問題,因此各地的磚窯廠,大多僅限載運同一縣市,較少跨縣市載運紅磚,因此每日生產紅磚僅10萬塊磚,僅有全部日產能16萬塊磚的6成餘產量。 

窯燒出爐的紅磚,放置在子車上持續冷卻約一天,即可進行自動化包裝綑綁,送上貨車出貨至建築工地。

 

紅磚優點仍多 傳統技藝待傳承 

陳金章表示,國內仍有不少古蹟與歷史悠久的學校,採用高品質紅磚,甚至已有百年歷史,紅磚的優點在夏天更容易凸顯,尤其是採用鋼筋混凝土的大樓,房間在夏日夜間開始散熱,室內容易感到悶熱,但紅磚散熱較迅速,加上輕隔間牆大多有限制吊掛重物的不便,紅磚則受限較少,紅磚的優點仍多,採高品質製作的紅磚仍有市場發展空間,量少質精也將是磚窯業轉型可行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