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建照、開工件數轉穩 下半年雙北市推案量增

2017/07/29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官方統計的建照核發數量、建築開工件數連跌多年後,在今年前五個月出現回穩。

房市未脫盤整期,不論官方統計的建照核發數量、建築開工件數,都出現連年下修的觀望氛圍,直到今年前5個月表現才好轉,房產專家推估,下半年雙北市推案量將超過上半年與去年同期,主因卻不是因為建商看好後市,而是有種種「不得不推」的因素。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全台建築物建照核發數量在2013年達到33,531件的高峰後開始一路下滑,2016年只剩22,511件,減幅高達32.8%,與房市盤整期間大致吻合。不過,今年前五個月核發9,555件卻超過去年同期的8,885件;再觀察另一項市況指標「建築開工統計」,全台申報開工件數在2013年達到高點26,268件,之後逐年遞減至2016年只有17,733件,量縮高達32.4%。但今年前5個月申報開工7,511件相對去年同期7,389件,亦有回升跡象,難道建築業者已不再看淡後市?

今年江翠北側重劃區成為新北市一級戰區,下半年還有多個新案登場。


觀望氣氛濃  建商推案連4年踩煞車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分析,2013至2016年的建照核發數量、建築開工件數雙雙逐年下滑,應是民眾購屋意願普遍低落,建商踩煞車緩推案所致;而今年前五個月數字相對去年同期回升,不必然代表建商對後市樂觀,可能是部分建商手上餘屋去化完畢,尚有庫存土地按既定規劃推案,也有上市櫃建商因營收必須對股東有交代,故有推案壓力。

推案市況部分,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今年推案相對積極,相對去年同期減幅在1成內,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為848.71億元,年減幅約8.4%;新北市推案量為1,588.85億元,年減幅約7.5%。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在業界「減量保價」風潮之下,去化餘屋比推新案的工作更重要,導致推案量連年減少。

新店央北重劃區位於十四張地區,開發完成後會是房市亮點。


下半年雙北市指標案多  案量上看4,000億

何世昌認為,展望下半年到明年,北台灣房市重點聚焦在大台北,由於雙北市總銷超過百億的豪宅案將陸續登場,新北市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二重疏洪道、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店十四張、林口新市鎮等多個重劃區也有指標案推出,大台北推案量看似已止穩,應不易大降。

指標新案包括台北市大安區元利建設的「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為總銷多達550億元的頂級豪宅;忠泰建設、長虹建設合作的中山區「明日綻」,接待中心已搭建完成準備進場銷售。新北市一級戰區江翠北側重劃區,將有聯上開發「聯上匯翠」、立信建設「雙江翠」同場較勁,案量較大者則是土城暫緩發展區旁的宏璟建設「ASE摩漾廣場」、新莊區三福開發的「鳳凰花園」,總銷分別為150億元、100億元。

何世昌分析,下半年指標大案多,若建商未因特殊因素延遲推案,預料推案量將不會少於去年同期,上看4,000億左右,然而案量增加主要不是對後市樂觀,而是因豪宅稅調降、建商手上建照期限將至不得不推,或建商按照既定行程推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