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府居住正義論壇 專家:房價應更透明公開

2017/09/15 14:56文/記者葉思含

台灣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北市府期能引導房市健全發展。

台灣高房價成為民怨,北市府表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在2013年Q4達到15.01居全球最高,2015年Q1更創新高達16.16,因此北市府透過居住正義論壇廣蒐各界意見,據以催生2018年臺北市健全房市政策與行動,期能引導房市健全發展,會中專家表示台灣住宅資訊不完善,房價應更透明公開,政府應做好健全房市政策。

 

日前在臺北市立大學市政管理學院公布「2017年上半年六都市政品質與競爭力調查」中,六都在「房價合理程度」項目之滿意度排名,均為13項調查指標之末,其中台北市在該項非常不滿意與不太滿意度兩者合計達85.4%,為六都最高,種種資訊顯示過去房地產市場過熱,已造成台北市房價水準達到相對不合理的現象。

 

針對房價合理議題,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指出,政府應做好政策正義、穩定,其餘交由市場機制決定。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表示住宅資訊相對不完善,建議讓房價相關資訊透明公開,保障消費者權益。

 

麗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陳玉霖透露,面對房價高漲問題,亦可從增加供給著手,建議透過稅賦減免來鼓勵、推動都市更新。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于總幹事俊明認為房價所得比過高問題,政府應從如何提高所得面向思考。

 

地政局李局長得全指出,北市府的健全房市政策與行動奠基在資訊透明、交易安全及價稅合理三大面向,透過制度面的完善,讓房市回歸理性。本次居住正義論壇的各界意見,將納入檢討並催生2018年臺北市健全房市政策行動,據以推動健全房市下一步,逐步落實居住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