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持有比例失衡 北市屋主高齡化

2017/09/26 11:13文/記者馮牧群

地政局統計顯示,台北市的房屋持有比例失衡,屋主高齡化程度甚至高於人口高齡化,圖為情境照。(記者廖振輝攝)

去年全國老年人口比例13.2%,台北市高達15.55%,進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的「高齡社會」,台北市房屋持有者亦呈現高齡化趨勢,北市地政局針對屋主年齡分布統計顯示,青年人口的房屋持有比例僅10.23%,與中年人口占44.98%、60歲以上長者占44.35%的比例相差懸殊,屋主高齡化程度遠高於人口高齡化。

 

從北市人口及房屋持有者年齡分布發現,若以每10歲為間距,人口數僅占28.2%的50歲至69歲人口,房屋持有數卻占54.01%,0歲至39歲人口數雖占46.27%,但房屋持有數僅10.66%。不只如此,40歲至49歲區間的房屋持有者比例高於人口比例,倍數還超過1倍以上,即屋主比例與人口比例趨勢出現反轉,而60歲至69歲區間的倍數差距最大,達2.06倍。顯見北市房屋主要由中老年人所持有,且屋主高齡化程度遠高於人口高齡化,其中60歲至69歲房屋持有者比例最高,占27.12%,此外70歲以上人口僅占10.07%,仍持有17.23%房屋。

 

各行政區之中,內湖區無論青年或中年人口的房屋持有比例都是全市最高,地政局分析,內湖區綠地空間充足、生活機能佳,可滿足年輕族群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在青年人口中,中山區緊追在後,應與中山區套房物件較多有關,低總價使年輕人躋身有屋一族的門檻較低,另在中年人口中,文山區房屋持有比例亦超過5成位居第二,文山區因文教氣息濃厚,且房價較鄰近大安區、中正區為低,屬於CP值較高區域。

 

60歲以上長者房屋持有者比例最高的是大安區,也是北市唯一長者屋主比例逾5成的行政區,主因為大安區房價居高不下,剛出社會或尚未累積財富的青年與中年人口不夠財力購置高單價、高總價的房屋;反觀已累積相當財富的長者較有能力購置,還有部分是早期在房價上漲前於大安區置產、持續持有產權未移轉的屋主。

 

地政局另將房屋持有者及人口年齡以20歲為間距,分析各年齡的房屋主要取得原因,發現未成年人欠缺經濟能力,以繼承及贈與方式取得房屋者居多,約占78%,且以法定代理人出資購置居多;20歲至59歲的屋主,經濟能力較充足,以買賣取得房屋為大宗,特別的是,60歲以上屋主約23%為「其他」取得原因,例如信託、交換,可能是持有期間較長,對房屋管理、處分方式有更多選擇空間,以致取得原因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