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賣屋反悔 仍要付仲介費

2017/10/14 04:29文/記者葉思含

買賣房屋反悔必須負擔違約責任,也需支付仲介費用,務必謹慎閱讀契約條款。

在不動產買賣糾紛統計上,買賣雙方違約爭議一直名列前茅,究竟買賣房屋反悔該怎麼辦,除了違約金之外,還要付仲介費嗎?專家表示,買賣雙方違約必須負擔違約責任,當然也需支付仲介費用,雖然法院曾出現無須支付仲介服務費之判決,仍然建議消費者與仲介接觸時,務必謹慎閱讀契約條款,避免未來出現類似糾紛而費時處理。

買賣屋透過仲介成交仍然必須支付服務報酬,與違約金是兩件事。

很多購屋族在透過仲介或建商買賣中古屋、預售屋時,常常沒有考慮清楚而衝動購屋,以致於在成交以後隨即反悔而不願繼續履約。以中古屋買賣來說,買方會支付斡旋金或議價金給仲介,由仲介向賣方提出議價的斡旋,當賣方同意出售以後,買賣即為成交,此時任一方違約,就必須負擔違約責任。LINE@「白法務的不動產法務園地」版主白宗益舉例,如買方違約不買,則已經支付的斡旋金由賣方沒收;賣方違約不賣,則必須加倍返還斡旋金給買方。

違約要賠違約金 也需付服務費

當然,買方在購屋時也可以選擇不支付斡旋金,而是以要約書向賣方提出承購的議價,白宗益提醒,此時千萬不要勿以為違約即無須負擔違約責任,目前幾乎所有的要約書都有載明,違約的一方要負擔成交總價3%的違約金。只是,主張的一方可能要另外以訴訟或調解的方式來求償,而無法直接主張沒收。

很多消費者在成交之後違約,常誤以為只要賠償斡旋金即可,不用負擔任何其他責任;但是,透過仲介成交,仍然必須支付服務報酬,這與違約金完全是兩件事。消費者經由仲介居間而成交,仲介即有主張服務費的權利。因此,白宗益建議消費者,在進行解約時,最好一併確定仲介是否收取服務報酬,倘若仲介要求的數額無法接受,則可以透過各縣市消費者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謹慎閱讀合約並刪修 避免未來糾紛

不過,雖然房仲業者與屋主簽立銷售委託書時,內容常有賣方如拒絕房仲介紹符合條件的買方,仍應支付服務費此類規定,但台灣高等法院日前曾判決認為此為「霸王條款」無效,賣方不必支付服務費給仲介,罕見判決引起業界一片嘩然,被認為有失房地產交易之公平性。住商機構法務協理吳光華認為,買賣房屋簽約後反悔,賠償違約金的問題沒有疑義,只要按照合約走,一般都沒有太大問題,但若屋主已收訂金,卻在簽約後反悔,依約訂金要加倍返還。

然而仲介服務費部分,吳光華指出,由於日前高等法院認為,委託銷售契約的法律性質為「居間契約」,房仲是居間人,因買賣契約成立而請求報酬,但若在委售契約規定「委託銷售期間內,委託人如拒絕以本委託條件與房仲所介紹對象成交者,仍應支付服務費給房仲」,就可能必須要另作解釋。探求前述委託銷售契約之約定,不難發現該所謂「服務費」實為違約金之性質,基於契約自由原則,如能再為明確記載,應可避免類似不合理判決出現;有屋一族委託售屋時也應謹慎閱讀每一條規定並要求刪修,避免未來出現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