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義房屋落實企業倫理 周俊吉獲「君子企業家」獎

2017/11/04 04:10文/記者朱語蕎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右)榮獲「君子企業家」獎,左為遠見天下創辦人高希均。

《遠見》雜誌日前頒發第二屆「君子企業家獎」,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榮獲本屆獲獎人,並由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兼董事長高希均手中接下獎座,主辦單位表示,周俊吉成立信義集團之初就援引「君子」概念,導入草創時宗旨,36年來徹底落實,可說是實至名歸。

信義房屋秉持「該做的事、說到做到」,並開始關注社會與環境。

 

該獎項於2016年創立,結合「君子」與「企業家」二字,《遠見天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表示,君子企業家主要指創業者具有發掘商機與承擔風險的膽識、擁有組織與經營的本領,更以「君子風範,承擔企業社會責任」,並且不只走出台灣,還有向世界示範的胸懷。

信義房屋內部每年舉辦「信義君子獎」選拔,除了業績符合門檻外,還需達到零申訴、無法律糾紛、未受懲戒、滿意度達標等標準,並直接由客戶評比。

 

首創「倫理長」一職  擔負社會責任

而信義房屋自《遠見》雜誌舉辦企業社會責任獎以來,已累積12座獎牌,不只企業內部遴選「信義君子」,更創本土產業先河,成立集團「倫理長」一職,可稱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標竿,因此第二屆「君子企業家」獎,決定頒發給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


周俊吉表示,信義房屋落實的「企業倫理」其實就是讓「所有利害關係人都開心的成功學」,在股東和公司獲得適當利潤的同時,能促進房地產交易迅速、安全與合理,並且讓客戶住得安心、滿足家業夢想,也能提供良好環境讓同仁獲得就業的安全與成長。


他進一步表示,信義房屋努力了36年,而今獲得「君子企業家」的肯定,周俊吉也期許未來,不止公司同仁能力行「信義」,社會人人亦都能「該做的事,說到做到」,讓這樣的理念擴散開來,讓台灣成為真正的信義社會。


儒家「五常」創信義房屋  「該做的事 說到做到」

當「君子」特質與「企業家」結合時,會有幾項重要的特質,包括「利人、利他、利天下」、「求人和、世和、心和」、「與人為善、沒有嫉妒,自我突破」、「成人之美、沒有貶損,樂見其成」、「走極端、不會硬拗、不做炫耀」等。


「君子企業家獎」創辦人高希均曾提到,經濟的繁榮與科技的應用,需要企業家,而文明的進步與社會的和諧,則需要君子風範的普及與大家的推崇,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即是透過儒家「五常」的概念來創立信義房屋,相當符合「君子企業」的概念。


所謂的「五常」即「仁」-心中有別人,以人為本、「義」-該做的事、「禮」-可行制度、「智」-明辨是非、「信」-說到做到。周俊吉創業時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關心重要利害關係人,有了「以人為本」的根本理念之後,再針對個別利害關係人有哪些「該做的事」,建立可長可久的有效制度,才能確保落實「以人為本」的「該做的事」;執行過程中,遭遇需要抉擇的時刻,則要明辨是非,最後並貫徹執行說到做到。

 

關注社會與環境 落實君子企業

有了以上「五常」的創業理念後,周俊吉親手寫下信義房屋70字的立業宗旨:「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清楚描繪出公司草創初期的三大利害關係人:客戶、同仁、公司,同時也明白定義出針對個別利害關係人,分別該有哪些「該做的事」,這也是公司名稱「信義」的由來,取其意為「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而這三大利害關係人,近年來更加入了社會、環境,成為五大利害關係人,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開始透過「社區一家計劃」關注社會,環境則是近幾年的工作重點,即便身為百分之百的服務業,一樣可以為保護地球與世代永續善盡心力,而在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之餘,2016年四月出爐的中文版《哈佛商業評論》,針對台灣企業長期創造的股東價值與市場價值進行評比,信義排名全台第9,已為股東創造出近20倍的股東報酬率,事實證明,落實「君子企業」,確實為「所有利害關係人都開心的成功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