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政局未來4年施政重點 聚焦智慧服務、健全房市

2018/03/01 11:34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地政局指出,智慧測繪行動網將推廣大台北地區衛星地位服務、整合各項測繪資訊平台、奠基圖資數位應用,優化服務系統。

台北市地政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未來4年施政重點,包括發展智慧地政提供更多便民服務、健全房市政策促使房價合理化,還有兼顧舊區再生與新區開發的方案,邁向宜居永續城市。

 

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邁向智慧城市便民服務的首要任務之一為發展智慧地政,智慧測繪行動網將推廣大台北地區衛星地位服務、整合各項測繪資訊平台、奠基圖資數位應用,優化服務系統;智慧地所服務系統將於3月上線,同步推出電子支付功能,7月介接中央財稅系統,申請免附稅單,擴大一站式服務,8月金融機構印鑑比對系統亦將上線;服務聯網地政雲將提供民眾行動服務即時定位、公地活化民眾參與、不動產交易消費爭議地圖及房市指標溫度計等服務,並提供會員專業性查詢,例如登記、測量案件、進階數據VIP服務及預售屋契約管理。

 

地政局表示,市民買不起房、租不到房,是政府失能,未來4年除每年持續推動「健全房市政策與行動」外,將從3大面向健全房市:一是「透明房市資訊」,包括實價登錄全揭露、發布住宅租金指數及自行籌組編製各類房市指標;二是「維護交易安全」,協調訂定建築業管理及租賃業管理自治條例、發布執行健全房市行動綱領與輔導租賃服務業合法化;最後是「合理房地價稅」,藉由發展GIS大數據估價系統、建立合理房價與租金指標、提高短期交易成本及閒置違規持有成本,邁向居住正義,讓台北市全球第一高的房價所得比,穩健下跌回歸市場合理性。

 

另為打造智慧生態示範社區,朝「宜居永續城市」邁進,地政局擇定20處「舊區再生」及「新區開發」為優先推動地區,舉辦在地工作坊及設計競圖,獲得多項社區改造方案。近期辦理文山一期、南港三期市地重劃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區段徵收,即從規劃設計階段就導入「智慧生態」理念,運用低碳節能設施、綠色運具、再生能源、透水生態工法等,打造低碳保水的智慧生態綠社區。

 

清查無使用需求公有空地 促進活化

此外,台北市寸土寸金,公有土地有效整合利用成為當務之急,地政局從清查、撥用、閒置土地綠化、開放公眾查詢各類公有土地即時資訊,到列冊無使用需求公有空地送都市發展局作為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參考,推動公有土地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