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M2.5影響呼吸道 空氣清淨機 改善室內循環

2016/03/26 20:59文/記者馮牧群

空氣品質每下愈況,為了家人健康,家庭開始有採購空氣清淨機的需求。 (攝影/記者馮牧群)

在東北季風盛行的秋、冬季節,懸浮微粒往往為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主因,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PM2.5),更容易深入人體肺部,對健康影響更大,若細微粒又附著其他污染物,更會加深呼吸系統危害,於是空氣清淨機成為近年各家電賣場的熱門商品,銷售扶搖直上,並有多元功能滿足不同居家需求。

SHARP 12坪自動除菌離子清淨機(KC-JD50T-W)
PM2.5濾除99.9%,具有強力淋浴式空氣清淨除菌行程、雙重感知器(異味&灰塵/康達效應氣流應用)、HEPA集塵濾網、活性碳除臭濾網、靜音運轉及省電效能、定時開關機、濾網清掃提醒、兒童安全鎖。(燦坤提供)

一般來說,空氣清淨機銷售高峰從11月開始至隔年4月之間。燦坤表示,近年台灣從入冬至春天因為受到換季霾害影響,空氣清淨機光在此期間的銷售量即高達全年度7成左右。近3個月全台空氣品質頻頻拉警報,導致主打強效濾淨PM2.5的高階機種空氣清淨機熱賣,較去年同期銷售額成長高達2倍,銷售量翻一倍成長,中南部地區的需求度也不斷增高。

Dyson AM11空氣清淨氣流倍增器
結合空氣清淨及氣流倍增器功能,可捕捉99.95%小至PM0.1的超細微粒,並能過濾異味及有害毒質,採用無刷馬達,節能高效率。(燦坤提供)

冬春為銷售旺季 消費者需求大增

Honeywell車用空氣清淨機
(HHT600)
可移除93%以上PM2.5/TVOC/甲醛,有負離子功能幫助提升空氣淨化效果,附USB及車用轉接頭。(燦坤提供)

燦坤觀察,分析空氣清淨機市場結構的轉變,整年度由於SHARP、Panasonic高階機種空氣清淨機陸續上市帶動整體的銷售額成長,主力商品為高效能機型,熱銷價位帶為高效能機型售價1萬元以上,入門型的價位在5,000元左右。現在消費者選擇空氣清淨機時會特別留意針對PM2.5懸浮微粒是否能有效濾除;另外隨著空污情況持續惡化,消費者也連同重視開車通勤時車內的空氣品質,車用空氣清淨機因此受到青睞。

空氣清淨機依照原理大致分為3類:(1)過濾型:是最常見的類型,例如HEPA濾網、奈米濾網、微米濾網、集塵濾網等,利用高密度孔隙的濾網來阻隔懸浮微粒。(2)靜電型:一般來說是以高氣流吸附空氣中帶電的微粒,此類機種在產生電流的過程中,同時也會釋放出臭氧。(3)負離子型:透過釋出大量負離子到環境中,與空氣帶正電的氣體分子、灰塵相結合,使其黏附至地面及家具,更方便清理。

濾網阻隔懸浮微粒 改善空氣品質

燦坤分析,過濾型、靜電型兩類的空氣清淨機對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有不錯的阻隔效果,且能將髒污留在機身內,再將乾淨的空氣排出,為被動的濾除;至於負離子型的空氣清淨機可對付懸浮微粒,也能分解揮發性氣體,適合改善局部室內空氣品質,為主動式的濾除。

特力屋內湖店專員王子鈺建議,選購空氣清淨機的消費者,考量的主要因素為坪數大小、商品品牌、家庭使用成員;首先依照使用空間不同,客廳需要高效能型、高風量型的機種,房間的要求則沒那麼高,其次品牌之間各有強項,視消費者的需求決定,例如3M、日立、國際牌是詢問度較高的品牌,特別是具備全方位功能的日本原裝品牌近期市場反應最好。

挑選機型依照不同坪數、預算

家庭成員的不同需求,各自有對應的適用機型。例如一般成人使用者,通常單純要求空氣乾淨程度,而有小朋友或老年人的家庭,則可挑選過敏體質或抵抗力較差使用者所適用的機型。中高階以上售價較高的機型,更提供活性碳、負離子消臭,紫外線或電漿殺菌、空氣品質自動偵測等進階功能。

王子鈺指出,每年季節交替期間,大約秋季至隔年入春,是空氣清淨機銷售最熱的時間,今年發現高效能型的銷售狀況很優異。所謂低、中、高階分類,低階泛指基本功能、適用4~6坪空間的機型,售價約5,000~8,000元;中階適合8~10坪的大套房,通常具有進階功能,售價約10,000~15,000元;高階則著重殺菌與除溼機能,售價普遍在20,000元以上,可用於10~12坪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